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促阅读公平!江苏将推选100个“书香残疾人之家”
2022/05/20 19: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0日,“读书迎盛会·一起向未来”江苏省残疾人读书活动启动。活动由江苏省各级残联、省全民阅读办共同组织,推出《太阳转身》《追星星的少年》《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等12本书组成的2022年全省残疾人读书活动推荐书目。

  活动启动现场,18岁的南京聋校学生王逸玘用手语配合有些模糊的声音“朗诵”了一首《将进酒》。快两岁时被诊断为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几乎听不见外界声音的王逸玘,通过看妈妈口型、舌头摆动、摸喉咙震动一遍遍练习发声,用12年学会了第一个拼音字母。如今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不但可以简单与人交流,还能站上舞台朗诵诗歌。

  “最近我在读《三体》《双城记》《雾都孤儿》等书籍。”王逸玘告诉记者,她喜欢读书的感觉。读一本书,就像陪着书中人物真实地走过一段人生路程。今年读高二的她希望可以顺利考取师范学校,毕业后去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带更多孩子领略书籍的美和力量。

  江苏省残联宣文处处长王强介绍,活动启动后,江苏将在全省3017家“残疾人之家”开展读书会,并从中推选出100个“书香残疾人之家”。活动还将举办“全省残疾人读书活动分享会”,残疾人将通过自述或请其他残疾人代述,谈读书体会感悟和习惯养成,放大读书活动效果。王强希望借此推动全社会参与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今年刚获评“南京好人”的南京中医药大学盲校校区大二学生叶泓霆担任现场主持。从爱上阅读、学习播音、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到录制有声读物、研究无障碍电影制作、组办公益组织,再到创办全国首个宣传信息无障碍团队……叶泓霆一直在助残道路上奔跑,书籍也带他重新认识世界、聆听内心感受。“形成良好阅读习惯有助于过好人生。”叶泓霆认为,全社会帮助残疾人享受阅读,也是在帮忙残疾人获得更公平的发展机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 张琦/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