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感冒后久咳不愈原来是过敏 中医教你几招辨识咳嗽背后的真相
2019/04/30 14:35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郭超在为患者看诊。

  “咳咳咳……”咳嗽司空见惯,但在此起彼伏的咳嗽声背后,原因却不尽相同。所以,很多咳嗽患者出现咳嗽就买止咳药吃也并不能解决问题。沿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郭超提醒,现在这个季节,咳嗽最多见的原因是过敏,只有明辨病症,治疗才能有的放矢。

  感冒后咳嗽3个月久治不愈

  今年60多岁的老张,2018年12月底患上感冒,感冒本身一周左右就好了,但是感冒后期,老张喉咙一直有瘙痒感,瘙痒刺激咽部,引起剧烈咳嗽,经常半夜被咳醒,醒后再难入睡。老张之前在医院诊断后接受过中西药治疗,后来又被诊断为慢性咽炎,继续吃药。眼看症状缓解不明显,他又自己去药房买了药吃,但还是没有效。

  前不久,反复遭受咳嗽折磨夜不能寐的老张到沿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堂就诊,“有时整夜整夜地咳,咳得我都没法睡觉,前前后后医院去了好几趟,就是不见好。”陪老张一起就诊的老伴在一边抱怨,老张自述觉得咽部有少量黏痰,却总是咯不出,吞不下。接诊的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郭超为他望闻问切一番后发现,老张的脉象比较弱,舌淡嫩,有齿痕,舌尖略红,舌中则有滑湿莹润之白苔。

  郭超表示,老张的情况从理论上说,是一派脾虚夹湿之象,但是因其咽喉瘙痒难忍,咳嗽不已,就表示仍有风邪余邪不尽,所以祛除风邪才是当务之急。郭超为他使用祛风三剑客:薄荷、连翘、蝉衣,配合荆芥、防风等祛风药,再加燥湿化痰下气的法半夏、厚朴,略加健脾益气之品,白术、炙黄芪、南沙参。再用白前、前胡上下行气,浙贝化痰,枇杷叶止咳。郭超解释,虽然老张是脾虚之象,但是仍应该以祛风祛邪为要,正如张从正所言,邪去而正气自复,切不可本末倒置,以健脾祛湿为重心,补益药只是大后方,是为前线战士服务的。只要咽喉瘙痒难忍,多为风邪不去之象,可以舍弃诸相。经过一周调理,老张夜咳较前明显减轻,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咳嗽背后的真相各不相同

  据郭超介绍,春天门诊接诊的咳嗽患者还真不少,尤其是百花盛开之际,又正值南京的梧桐毛毛飘飞,出现过敏性咳嗽的患者大大增加,在他的门诊患者中,有一半左右是过敏性咳嗽。对于很多咳嗽患者来说,出现咳嗽想当然的就是买止咳药、止咳糖浆之类的镇咳,还有的患者则会因为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合并出现扁桃体发炎等症状而买点消炎药吃吃,对此,郭超表示,这样的用药方式很不可取,很容易导致咳嗽久治不愈。“虽然咳嗽的顽固程度和表现出来的症状是相似的,但不同的咳嗽,治疗手段和方法是不一样的”。

  李阿姨是郭超最近接诊的一位咳嗽患者,她每到梧桐飘絮的季节就会出现咳嗽,在医院拍胸片后,医生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给予了抗生素和抗过敏药联合治疗,但是,吃药一段时间后,李阿姨的症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遂到该中心就诊。郭超问诊后,为她开了口服的汤药并进行中药敷贴,在肺腧穴、天突穴和定喘穴三个穴位上敷贴清金膏。据郭超介绍,中药敷贴并非只能用于冬病夏治,中医认为肺属金,他的老师将家传的两个外敷方子清金膏和温金膏传给了他,这两个方子都适用于过敏性咳嗽的患者,但清金膏适用于肺热的患者,表现为咳黄痰、舌红;温金膏适用于畏寒怕冷的患者。“只要是明确的过敏性咳嗽都是可以用的,但一定要先排除肺结核、肿瘤等其他引发咳嗽的疾病。”郭超强调。

  教你几招学会区分咳嗽病因

  正是由于咳嗽背后可能病因各不同,在排除肺结核、肿瘤等疾病后,郭超表示,老百姓也可以学上几招,自己辨识下属于哪种咳嗽。据郭超介绍,首先可以从有痰和无痰方面区分,有痰一般表示气道有病变,可以通过查血象、拍胸片等排除肺部感染性疾病,比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等;无痰或痰少者也就是俗称的干咳,以过敏性咳嗽为多,除了针对过敏性咳嗽治疗外,饮食上尽量不要吃鱼虾、海鲜等。在有痰的咳嗽中,还分黄痰和白痰,中医认为,黄色脓痰指的是热咳的一种。主要是因为内感热邪引起的,会伴随烦热、喉咙干痒、口干舌燥等症状。多见于风热感冒患者,需要与风寒感冒进行区分。医学上常用麦冬汤方、千金散方、化涎散方等方剂进行治疗,饮食上不要吃热性食物,比如牛羊肉等要尽量避免;白痰或痰有泡沫指的是寒痰的一种,主要是因为外感风寒引起的,还会伴随头痛、恶心、咳嗽等症状。部分老年患者,还会出现四肢冰冷、神情呆滞等症状表现。轻微患者可以使用五积散、藿香正气散等方剂进行治疗;而重度的寒痰患者建议采用温胃化痰丸、温中化痰丸等方剂。这类患者不能用清热解毒的药物,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另外,郭超提醒,春季比较多风、湿气重,最近气温变化又反复无常,容易引发感冒咳嗽,而很多人感冒后就容易引发咳嗽,所以,感冒后要注意保暖,少吃甜食,避免剧烈运动,多休息,及时制止疾病的进展。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华琳月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