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单纯的站立式办公 救不了你的颈椎和腰椎
2019/05/17 09:41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聊到办公室健康,最近流行的姿势是站立办公。站姿办公能拯救办公族的腰椎和颈椎吗?在首届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骨科论坛上专家提醒,久站同样也会给腰椎、颈椎带来压力。通讯员刘彤彤

  一天低头八小时,颈椎受不了

  患者张女士今年46岁,工作需要使用电脑做美术设计,每天“低头”超过8个小时。近两年来,张女士颈部反复疼痛,最近连右手臂也开始疼起来,麻木伴无力有20多天。疼痛还逐步加重,严重影响工作、生活,辗转多家医院保守治疗效果都不佳。后多方打听得知上海长征医院脊柱三科副主任、南京分院副院长、骨科主任杨立利教授在脊柱外科领域经验丰富,于是从无锡赶至南京求医。

  术前影像显示,患者的颈椎反曲,各椎体不同程度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黄韧带肥厚,脊髓明显受压。在手术治疗之后,张女士右上肢疼痛、麻木、无力症状明显缓解。术后第2天,患者即可在颈托保护下下床活动。术后2月,张女士即恢复正常生活,重现笑颜。

  办公室办公,颈椎容易受“两重罪”

  杨立利教授介绍,回顾患者病历资料可以发现,患者颈椎曲度变直,颈椎广泛骨质增生,退变速度严重超过46岁患者应有的自然病程。这和生活、工作中常需要长时间低头的习惯密不可分。

  我国著名脊柱外科专家、上海长征医院贾连顺教授提醒,低头工作、伏案时间长是颈椎病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有研究发现,每天伏案工作时间大于4小时的白领人群“颈部疼痛或僵直”症状发生率明显高于工作时间小于4小时的人;电脑使用频率越高、时间越长,颈椎病发病风险也越高。其主要原因是低头伏案可致颈肌痉挛,时间久了,颈肌力减弱使颈椎动静力平衡破坏,从而发生退行性变。

  另外,办公室空调温度打太低、肩颈部对着风口,办公室的空调环境也是影响颈椎健康的重要因素。多项研究表明,在椎间盘已发生退行性病变的基础上,寒冷和潮湿能使局部肌肉张力明显增高致长期收缩痉挛,破坏椎间的稳定性,进而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单纯站立办公,救不了颈椎和腰椎

  久坐对健康不好,那改成站立式办公如何呢?在支持派的理念中,站立式办公可以减少犯困的情况,提高工作效率,能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有助减肥,还可以纠正不良坐姿带来的影响,尤其是缓解腰部和颈部的疼痛。对“反对派”来说,站得腰酸背疼的也有不少,甚至还有站出静脉曲张不得不手术的病例。

  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骨科刘启圣主任表示,无论是站姿办公还是坐姿办公,如果长时间不动,颈椎、腰椎都避免不了僵直的状态。所以要养护颈椎和腰椎,最重要的是要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专家建议,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尝试改善工作环境,如将桌面改为呈角的平面工作台,这样可以减少伏案工作时颈椎的负荷。每工作30分钟,抬头放松颈部肌肉1-2分钟(抬头训练),可有效放松颈部肌肉,预防颈椎病。  通讯员 刘彤彤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杨彦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