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快掐灭你手中的烟!这十个科室的专家都很担心你!
2019/05/31 13:16  交汇点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据《柳叶刀》呼吸医学子刊发布的一份中国吸烟状况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平均吸烟率在25%左右,但是男女吸烟率差距极大。男性吸烟率接近50%(2003年为48.4%),女性吸烟率仅3.1%左右。烟民中绝大部分为男性。

  对于烟草的危害,很多人还停留在对肺部疾病的诱发上,但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指出,抽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可以说是从头到脚!

  

  吸烟会诱发脑中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郑培华介绍说,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尼古丁,会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等收缩血管的物质,使吸烟者血管痉挛,心跳加快,血压增高,极易因此而诱发脑出血;同时,尼古丁还可以导致胆固醇含量增高,沉积在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吸烟还可引起血黏度的升高,引起血黏度显著升高及血管壁损害,易促使中风的发生和发展。

  吸烟伤口腔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说,吸烟是口臭的重要来源之一,吸烟往往使牙齿染上黑色,一般的刷牙难以有效清除。吸烟还是口腔癌的主要的致病因素之一,口腔癌前病变的白斑,多数是吸烟引起的。

  吸烟可诱发喉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明介绍说,烟草中有多种致癌物质,它反复长期地作用于喉粘膜,在其他多种因素的协同作用下,最终导致癌变。吸烟量越大、时间越长者患喉癌的危险性越高。如果声音嘶哑持续一个月以上,咽喉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痰中带血丝等,应该及时到医院耳鼻咽喉科检查,尤其是长期抽烟饮酒者,出现这些症状更应该提高警惕。

  

  吸烟是心血管病的重要诱因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钱春发介绍说,吸烟是心血管健康的大敌。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心脏性猝死、冠心病都与吸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管腔变细、血流量减少,导致周围小动脉的阻力增加,促使血压逐渐升高。

  吸烟也会导致脂肪肝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专家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成分,均能刺激交感神经释放儿茶酚胺,使血浆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而游离脂肪酸又可被肝脏和脂肪组织摄取而合成甘油三酯;同时儿茶酚胺也能促进脂质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出来,因此吸烟可造成血液中甘油三酯浓度水平升高,这两个途径都可能导致脂肪肝。

  吸烟量越大,肺部DNA越容易受到伤害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美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果称,吸烟量越大,DNA越容易受到伤害,一年持续每天抽一包烟后,肺细胞的基因会出现150个变异。其中,变异数量最多的是肺,其次是喉、口。基因变异被认为会增加癌症发病危险,这一结果再次告诉人们禁烟的重要性。这是首次有研究分部位解析吸烟影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吸烟与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吸烟是引发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肺癌死亡率吸烟者是非吸烟者的10-13倍。

  吸烟增加胃溃疡发病率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吸烟者溃疡病的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2~4倍。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约40%可发生胃黏膜炎症。

  

  吸烟诱发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门诊赵有利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烟中所含的尼古丁刺激小血管而致血管痉挛收缩、血流量减少、血流速度减慢,从而引起血管营养障碍,导致血管内膜增生、肥厚、弹性减低、血栓形成、血管腔闭塞,进一步诱发脉管炎。

  吸烟伤肾加速肾病进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烟草里的尼古丁成分,以及镉、铅等重金属元素,都会对肾脏造成严重损伤。此外,由吸烟引起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引起肾动脉增生硬化,间接导致肾脏缺血缺氧,让肾病病程加速。

  吸烟影响骨骼健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王睿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与吸烟者相比,非吸烟者体内负责骨骼愈合的干细胞质量更好,活性更强,分裂速度更快。吸烟会对干细胞的生长和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引起骨骼修复过程异常。所以,对于骨科医生常对患者说尽量不要吸烟!

  交汇点记者 张宣 仲崇山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