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患者甲醇中毒生命危急 医生“喂”白酒,终于救他一命
2019/08/05 09:30  扬子晚报  

  数日前,一名甲醇急性中毒的患者,被送进泰兴市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其呼吸困难,双目处于失明状态,生命危急。在前期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医生给患者开出一剂特殊的药方——一瓶白酒!通过鼻饲白酒,酒里的乙醇和血液里的甲醇发生“竞争”,起到延缓甲醇代谢的作用,为后续系统治疗赢得了时间。患者目前病情平稳,已转入普通病房。

  患者不是中暑,而是中毒了

  几天前,患者在甲醇车间工作时,突然感到全身无力,视力模糊。一开始,他以为是中暑现象,但休息四小时后,其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觉得呼吸困难,出现失明症状。工友们这才意识到情况严重,急忙拨打120将其送至泰兴市人民医院。

  一开始,随同送诊的其单位医生没有如实告知详情,只说患者中暑了。见患者呼吸急促、意识模糊、双目几近失明,急诊医生立即喊ICU医生前来会诊。ICU副主任医师王俊赶来时,患者意识已基本丧失,病情相当严重。

  “不明原因的代谢性酸中毒,乳酸、血糖均正常,这显然不是正常中暑后的迹象。”凭借多年临床经验,结合患者当前症状,王俊怀疑患者可能中毒了。在继续追问下,工友确认了患者在甲醇车间工作,其可能是甲醇中毒了。患者遂第一时间被转入ICU进一步救治。

  据介绍,甲醇,又名木醇,为无色可燃性液体,易挥发,有乙醇氧气味。“像患者这样因吸入大量甲醇蒸气所致的急性中毒,会引发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眼部损害及代谢性酸中毒,可并发急性胰腺炎、心律失常、转氨酶升高和肾功能减退,严重时会危及生命。”王俊告诉随行的工友。

  鼻饲白酒后,患者病情稳定了

  转入ICU后,护士立即给患者接上心电监护,遵照医嘱抽取血气进一步分析检测。血气分析结果提醒患者属严重的酸中毒。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尽快纠正酸碱平衡。当机立断,王俊迅速给患者注射碳酸氢钠“纠酸”。由于患者出现了神经系统的症状,他又给护士下达营养神经的输液治疗医嘱。

  鉴于患者出现失明症状,护士为患者戴上了眼罩,避免强光刺激,保护视神经。在这紧张的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时,王俊又下了一个让一般人匪夷所思的医嘱:“白酒30ml,鼻饲!此后每4小时一次15ml鼻饲!”

  “白酒?鼻饲?”护士不可思议地重复一遍。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护士立即让家属买来一瓶白酒。护士通过鼻饲的方式,白酒逐步进入患者体内。经过积极治疗,目前患者的病情已经平稳,中毒症状逐渐减轻,现已转入普通病房。

  “为什么要喂白酒?”王俊解释,甲醇本身低毒,但是进入人体后会代谢成甲醛(较甲醇毒性大30倍)和甲酸(较甲醇毒性大严重6倍),从而对人体产生伤害。在前期纠正酸中毒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通过往人体注入一定量的白酒,酒里的乙醇会和血液里的甲醇发生“竞争”,起到延缓甲醇代谢的作用,为后续系统治疗赢得了时间。 (通讯员张伦记者王国柱)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