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8·19“中国医师节”,你对现代医学了解多少?快来点击测一测
2019/08/19 20:48  新华报业网  廉昕朦 仲崇山  

  交汇点讯 今天819是我国的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说起医师,这是个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他们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我们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但是你对现代医学到底了解多少呢?快来点击链接,测测你能得几分(答题后还可点击查看答案解析哟)

  江苏的“白衣天使”世家:

  三代人出了4名医生

  “中国医师节”前,交汇点记者来到苏州采访了一户“白衣天使”世家:外公、外婆分别是外科和传染科医生,爸爸是消化内科医生,如今女儿又“女承父业”做了消化科医生——苏大附二院医生张奕蕊一家三代4人都是医生。

  

  张奕蕊告诉记者,受到第一代从医的外公和外婆以及消化内科医生父亲张金坤的影响,她从小就对医学十分感兴趣。高考时,她报考苏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被顺利录取,这是她圆梦的第一步。

  大学期间,学医的过程十分辛苦,但受到父亲张金坤的影响“只要(做)你喜欢(的事情),你就会做得开心、乐此不疲”。当张奕蕊在帮助病人做胃镜时,发现了早期癌变,她就立刻把它切除,“这就挽救了一条人命和一个家庭,病人和家属开心,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家里有人做医生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儿,工作体面,家人健康问题也能有个保障。但实际上,一家人聚少离多,连一起吃顿年夜饭都特别不容易。去年春节,刚刚参加工作的张奕蕊主动要求除夕夜坚守在120急救岗位上。“因为我是本地人,就让那些家在外地的小伙伴回家过年吧。”她说:“我很荣幸成为像祖辈、父辈一样的医生,我会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帮助更多患者。”张奕蕊憧憬着。

  江苏援外医生,

  守护南美生命之花

  8月9日晚,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林登点队员们刚端起饭碗,援外队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朱利接到焦急的电话:“Doctor Zhu, come to hospital quickly!(朱医生,快点来医院)”一听这口气,朱利知道出大事了,她立刻放下饭碗与冯伟伟副主任医师往医院赶。

  

  原来产科来了一位大出血的产妇,血压低至60/40mmHg,四肢冰冷、意识不清,生命危在旦夕。两人立即开展抢救工作:迅速开通了静脉通道补充产妇的血容量,并把从国内带来促进子宫收缩的特效药“米索前列醇”给她用上……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病人仍旧昏迷。朱利当机立断:尽快输血。

  然而当地血液十分紧张,且必须经过医院CEO同意。情况紧急,朱利立即电话请示了CEO。血液终于输上了,病人腊黄的脸上渐渐有丝了血色,两人终于舒了一口气。

  第二天是周六,本该是休息时间,但朱利与其他医疗队成员早早便起床了,一同去查房。见到抢救的病人状态不错后,大家非常开心,当地同行纷纷竖起大拇指。

  倡导“尊医”文化

  让更多人投入到医疗事业中

  本次的中国医师节,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 聚力健康中国”。8月17-1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

  8月18日,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表示,我国现有注册医师360.7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他们长年如一日践行全心全意护佑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党和国家对医生这一职业的重视和肯定,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希望通过这个节日,在全社会倡导一种“尊医”的文化。“我们也可以通过一枝花、一首歌等一些润物无声的方式,使‘尊医’文化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医师协会通过‘尊医’文化倡导和医生权益保障机制的落实,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报考医学院校,投身到‘性命相托’的医疗事业中。”

  交汇点记者 廉昕朦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