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我国精神病群体现状如何?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术大会给出答案
2019/08/30 12:05  交汇点新闻  记者 仲崇山  

  交汇点讯 我国有重症精神病患者1600多万,另外还有更多的轻症精神病患者,然而全国的精神科医师只有4万多人,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30日上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术大会在宁召开,来自海内外的5000多位专家学家探讨、交流精神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据专家介绍,全国有精神分裂、躁狂等重症精神病患者1600多万,其中登记在册管理的只有600多万人,这部分人群中规律性服药率为42.7%,与十年前比有了很大进步。据北京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精神科专家司天梅介绍,我国分别于1982、1992和今年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重症精神病患病率没有明显增高,一直维持在1%左右。但轻症精神病如失眠、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患病率近年来却快速增多。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凌江介绍说,精神障碍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它患病率高、复发率高,影响病人的工作、生活、学习有社交能力,是影响公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专家说,目前我国精神障碍类疾病的防治存在就诊率低、治疗率低,病耻感强,专业医师不足,全国只有4万多专业人士;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只存在城市的大医院等,诊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需要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司天梅介绍说,精神分裂症是最常见的重症精神病,发病高峰年龄在25-35岁之间,这个病终身影响病人的行为、思维、情感,丧失社会功能,而且特别容易复发,而且还会引起社会恐慌。全球都在加强该病的研究和管理。该病分为病前期、前驱期、首先期三个部分,如果在病前期家人及时发现患者出现某些行为、思维异常时,就及时给予找医生给予干预,那么后期疗效就会更好。

  

  南京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精神障碍类疾病患者快速增多,1998年该院刚成立失眠门诊时,每天门诊量只有10多人,而现在猛增到450余人次每天,十多位专科医生整天疲于应付。患病人群庞大,仅靠专业人士是不能满足医疗需求的。

  国家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心理健康体系,及时发现、排解、干预这些疾病前期人群,治未病。凡是排除了外伤、癲闲、癌症等躯体慢性病引起的持续性情绪低沉、大于2周以上,且影响生活、工作,感到痛苦的症状,就应当求助于专业人士,将疾病消弭在初始阶段。

  张宁说,过去如果有人出现情绪低沉等问题,通常被认为是思想出现了问题,不承认是疾病。而现在人们逐渐加强了这方面的认识,重视心理健康,但是还不够。还需要加强宣传,加大科普力度,不断提高公众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维护心理健康的能力,让更多学校、机构、企业成立心理咨询室等。现在,学校和家长只重视孩子的成绩,还轻视孩子与别人交往、社交能力方面的培养,导致许多孩子即便上了名牌大学,也不会与同学相处,心理不健康,遇到一点挫折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这一堂课必须补上。这看似个小问题,其实是个严重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涉及到下一代人的身心健康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及时有效的对策。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