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全方位重点监控医院、医生、供货商!国内首个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在南京上线
2019/08/30 14:57  交汇点新闻  记者 黄红芳  

  

  交汇点讯 8月30日,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这是国内首个对医用耗材从招标、采购、配送、使用、结算、支付全流程记录,对医院、医生、供货商三类对象全方位监控的阳光监管平台。

  今后,南京所有定点医院的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使用了哪些耗材,价格多少,耗材在什么时间用到了哪位患者身上,一年的耗材总花费多少等等,都可以在阳光监管平台上看得清清楚楚。

  南京市医保局局长刁仁昌介绍,高值医用耗材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高度关注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医保部门组建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治理虚高耗材价格,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的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用耗材将全面实行监管平台集中采购、集中结算,在全国率先集成融合医用耗材招采系统、医用耗材价格信息系统、医院信息系统、医保信息系统数据,统一数据标准,统一编码,完成各系统间数据汇集,实现各系统间数据互联互通。

  在当天的监管平台开通仪式上,记者在平台的带量采购页面看到,目前南京已经上线的带量品种有180种2578.6万件,36家定点医院参与,其中某品牌的一次性使用无针连接式留置针采购前价格为48元,降价后是3.85元。从今年10月1日起的一年内,南京有31家医院计划采购37769件该品种。

  点开在监管平台的实时监测页面,一家医院一年采购多少耗材,当前哪一位医生给哪一位患者使用了哪一款医用耗材,价格多少等信息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与此同时,平台还对定点医院网下采购情况、年度耗材收入情况,以及耗材使用行为进行全方位监控。

  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全天候运行不间断。在监控医院耗材使用情况的同时,平台还对配送企业供货情况实时跟踪,强化对配送企业保障供应情况的监管,实行信用等级管理。及时反映和分析医用耗材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运用医保支付政策,实现医用耗材集中结算,统一收支,降低交易成本,强化医疗机构对合同履约行为的监管,减轻对供应企业资金占用负担。及时发现医用耗材采购和使用环节中异常情况,并实时跟踪监测,为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提供数据支撑。

  刁仁昌表示,医用耗材治理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南京将充分发挥医用耗材平台阳光监管功能,将医保药品纳入平台监管,实现医疗机构监管全覆盖、药品耗材信息全互通、基金使用情况全监控,推进集中采购、带量采购、联盟采购,挤去医用耗材虚高水分,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