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用牙线有哪些误区?会不会“老掉牙”?全国爱牙日,关注口腔健康
2019/09/20 19:42  新华报业网  张宣 王甜  

  交汇点讯 每天刷牙,就可以保护牙齿吗?早晚都刷牙,为什么还是有各种口腔问题?到底会不会“老掉牙”?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有关要求,提升大众口腔健康素养,创建有利于口腔健康的社会环境。

  

  今年爱牙日的副主题中,对于牙齿的保护,除了“刷牙”、“漱口”,还提到了“牙线”,很多读者对此不陌生,但是实际用的却不多,存在误区的也不少。

  牙线不能代替牙刷,但可以更好清洁牙齿

  很多读者也许会问,今年爱牙日的副主题为什么提到“牙线”,我们为什么要用“牙线”?是不是牙线可以替代牙刷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说,对于牙齿健康的人来说,正常刷牙一般就能满足牙齿的清洁了。但是,对于很多牙齿亚健康甚至不健康的人来说,使用牙线还是有必要的。单靠刷牙无法清理牙齿的每个面,而配合使用牙线会使牙缝清洁更干净有效,如果长期积累在牙缝里的食物残渣没有及时清理,就会引起龋齿、牙龈红肿、牙龈炎、牙龈出血等不良后果。

  无论哪种牙线都不能代替刷牙。所以,建议每天早晚使用巴氏刷牙法正确刷牙,饭后漱口。

  牙线有用的前提是选对、用对

  周俊波介绍说,正确使用牙线,才能更好地清洁牙齿,同时不损伤牙齿及牙龈。

  牙线一般分三种:普通牙线、牙线棒和水牙线。建议初学者可以选择简单易学的牙线棒,牙线使用熟练者可考虑操作灵活实用的普通牙线,戴牙套人群可选择适宜的水牙线。

  使用牙线时,把牙线放入牙缝后,让牙线紧贴牙面成“C”字形,轻柔地使牙线从牙根向牙冠方向上下移动,清除附着在牙齿邻面上的牙垢及牙缝里的食物残渣,然后向咬合面把牙线提拉出来,重复以上步骤,直至所有牙面清洁干净为止。使用牙线时,切忌用暴力把牙线压进牙间隙,暴力会损伤牙龈、牙乳头。

  牙线使用的三个误区要避免

  周俊波说,很多使用牙线的读者经常会有三个疑问,也是三个误区。

  误区一:牙线可以重复使用

  牙线属于一次性用品,用过之后会残留污渍,就应该丢弃。如果重复使用牙线会导致清洁不到位,残留的牙缝污渍会重新沾到牙缝里。

  误区二:牙线用多了也会跟牙签一样,让牙缝变大

  正确使用牙线一般不会让牙缝变大。牙缝逐渐变大要及时到口腔科就诊,以免影响口腔健康。牙周炎是牙缝变大常见原因之一,发生牙周炎,牙齿会变得松动,时间长了会出现牙齿缝隙变大的问题。

  误区三:牙线断裂说明牙齿很健康

  一般情况下,牙线使用时并不容易断裂,如果牙线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断裂,可能是有蛀牙、牙结石的存在,建议尽早去口腔科检查。

  

  到底会不会“老掉牙”?

  “传统的观念认为年纪大了掉牙很正常,牙齿多多少少都会松动脱落,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南京市第二医院口腔科赵璇说,只要每天勤刷牙使用牙线,定期去医院洗牙去除牙结石,牙槽骨没有病理性吸收,维护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老年人也可以拥有一口好牙。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牙齿会遇到一些增龄性变化,比如磨损,牙龈萎缩,龋齿,牙周炎等。早在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8020计划”,也就是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因为正常人牙齿数目为28-32颗,当脱落后剩余牙量少于20颗时,对于口腔的咀嚼、发音、美观功能,颞下颌关节以及全身健康都会有影响,易发生咀嚼困难、对颌牙伸长、邻牙倾斜等。前牙缺失还会导致发音不准、面部形态发生变化,全口牙丧失后,咀嚼十分困难,面容明显苍老。更有甚者无法参加正常社交活动,影响心理健康。另外如患有慢性牙周炎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致病菌会通过口腔内的上皮屏障进入血液,有相关研究发现慢性牙周炎同心脑血管疾病(心肌梗死)、动脉硬化、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老年痴呆都有相关性。

  牙齿缺失后怎样处理?

  一般建议拔牙后3个月行修复治疗。治疗的方案有活动义齿修复,固定义齿修复和种植修复等. 固定义齿使用普遍,维护方法如下:

  1)餐后漱口并且清洗活动假牙;

  2)每晚刷牙后,刷洗活动假牙;

  3) 在夜间不用佩戴假牙,浸泡于清水中;

  4) 定期进行检查,3-5年需要重新安装。

  怎样正确的护理牙齿?

  1) 定期口腔检查,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

  2)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3) 牙疼不要忍,或者自己在家乱服药;

  4) 牙齿松动后要及时拔除,尽量保留健康的牙槽骨;

  5) 缺失牙后,及时安装义齿,恢复美观和功能。

  交汇点记者 张宣 王甜 通讯员 杨璞 魏林玲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