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超四分之一成年人患高血压,这些防治知识你应该知道!
2019/10/08 17: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8日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18岁以上人群知晓血压”。今天南京多家医院开展了预防高血压病的宣传咨询活动。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脑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就是高血压,同时血压高还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索,因此为了提高广大人民对高血压的认识,国家自1998年起将每年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

  

  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一次全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调查显示,江苏省18岁及以上城乡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8.9%,高血压知晓率为43.2%。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全国25.2%的平均水平。

  什么是高血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专家张永清介绍说,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疾病发展较为缓慢,常不易被人体及时察觉。

  高血压如何判定?在没有服用降压药物的前提下,连续测量三天,收缩压≥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就基本可以确认为高血压了,一定要提高重视。

  导致高血压的因素有许多。专家说,比如遗传因素,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发病的概率达到46%,约60%高血压患者可询问到有高血压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很多人患有高血压,就要提高警惕了。其次,饮食因素,膳食结构不合理,如过多的钠盐、大量饮酒、高胆固醇的食物摄入,均可使血压升高成为高血压患者。体重超重或肥胖也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腹型肥胖者容易发生高血压。此外还有精神因素、高血脂等。

  专家表示,一般脑力劳动者发病率高于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高度紧张的职业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经休息后,症状和血压会稍微得到改善。如果血液脂肪、胆固醇太高,血管上就会沉积许多附着物,从而造成血液的粘稠度太高,导致血流的速度越来越慢。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高血压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眼花。如果有下列症状,如头昏、头胀(头顶部、太阳穴部位,甚至全头痛)、头脑不清爽、看东西模糊、眼睛胀痛等,腰酸腿软、走路轻飘飘的,甚至东倒西歪,不能沿直线行走,有的患者还伴有头摇动、手震颤、脸色潮红、脾气暴躁、口干和口苦(喝水不能解决问题)、胸闷、心慌、气短,等等,就要注意是否患上了高血压。

  高血压防治知识小链接:

  1.改善膳食习惯,清淡饮食,食用低盐。戒烟戒酒。适量运动、保持体重。规律作息,稳定情绪。

  2.药物治疗,定期测量血压很重要,根据医生的医嘱服用降压药,切记不可擅自做主服用药物。停药和减药也要根据医生的医嘱。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