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40毫克药就能治流感?做好药,十年磨一剑
2019/11/06 16:26  新华报业网  

  

  每个星期五,是银杏树药业的副总经理李晓闻最焦躁紧张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一周研发所得的最新的实验数据会出炉,研制的新药是否能够进入下一个阶段?是否能够最后成功推向市场?都落在这一份份数据上。“过去十年,每个礼拜五早上醒来就开始担心,一睁眼就想,今天10点会收到什么样的数据 ?这一次药物实验有没有不良反应?一直到得到过关的数据报告,才能平复下来。”

  

  生物医药之路,太难了

  当初选专业的时候,李晓闻被“21世纪是生物医药的世纪”这句话打动了。老师告诉她,做药多好啊,做出一种药,造福人类造福社会,还能有很好的商业收益,不管是自我价值还是经济价值都能实现,堪称完美。于是,李晓闻选了这条路,但是踏上生物医药征途之后,才发现:“太难了!”

  “首先,时间太漫长。”研制一种新药,需要大约8-10年,投入至少8-10亿人民币,现在就更贵了,因为现在研制生产一个好药的越来越难,几率也越来越低。“因为做药的人实际上是一个中间阶段。”想做成一个好药,首先需要依赖于疾病科学的研究,药的目的在于治病,药物原理在生物学上的通路是不是清晰?药物靶点是不是明确?生物学效应是不是能成药?“你只是领域里的中间一环,你能做的事情其实很有限。”

  

  李晓闻团队在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获得二等奖的项目,是治流感的新药,一片40毫克剂量药品的疗效比目前市场上每次服用600毫克,需要服用5次剂量的药品还要好。治疗从研发到通过三期临床,用了10年时间。“物理化学生物学临床实验……一系列的东西,简直比做波音飞机的环节还要多。”

  第二难,是人才。“2015年之前,中国的生物医药发展许多都集中在仿制药领域,生物医药的发展比较粗放,技术要求不高。但是有一天游戏规则变了,你需要跟世界接轨了,要求提高了不止一个台阶,你就会发现做一个好药的过程中的这么多环节的人才都是缺乏的。”李晓闻说,就好比需要制造一架飞机,需要每一个部门的人把它的零部件都做好了,最后有一个大部门来组装。“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任何一个部门一个人都单独做不好这件事。”

  前有狼后有虎,要钱还要人,太难了。

  

  做药厂的金主,还是做好药的主人?

  这么难,有没有想过放弃或者改行?

  面对这个问题,李晓闻笑了,她是个生物医药学的博士,也是一位融资高手。“大约从2016年开始,我面前反复出现了这样的机会,可以成为医药行业的投资人。做投资人,就好像站在金字塔的顶尖,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决定别人的命运,经济回报也会不错。每次出现这种机会的时候,而我们还在很艰难的要去拿别人的投资的时候,你就会犹豫。”

  李晓闻并没有简单去做这个决定,“首先,你始终会觉得,做药这个事情好像是更有意义的事。当我们的治疗流感的新药项目最终成功,出现在千家万户的药箱里,治好了一个又一个患者,你作为药的主人,会觉得这件事对你而言更有意义。”

  其次,李晓闻心中优秀的投资人,最大的资历,不仅仅来源于他的眼光。“眼光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你看准了处于上升期的行业赛道投资,像生物医药里免疫治疗是热点,就去布局的这些热点,由于热点行业普涨带来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你的能力,代表能力的是这件事的社会价值到底有多少。”李晓闻从来都不是急于求成的人,她是能漫长沉浸在行业里的人。“做好药的过程太漫长,每一步都可能会失败,成功就是1和0的区别,有可能10年的研发投入最后都没有结果。至于最后一天我们会不会IPO上市,之后就像很多上市公司一样自己也可以去投资,那一定是不仅仅是为了投资而投资,而是为了做成一件事情。 ”

  

  李晓闻说,她的团队一定能迎来这样的时刻。目前全世界上市的治疗流感药物只有一种,而且疗效有限,服用周期长,对于乙型流感和禽流感的治疗效果也不如甲型流感明显。而李晓闻团队带来的新药可以更早期干预病毒的复制,在人体内的活性更好,只要吃一片,就可以对甲性流感乙型流感和禽流感都有更好的治疗效果。这项成果的明显优势已经获得了上亿元的投资,也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为什么我能拿到这个二等奖,那是因为在过往的十年间,我们很多事情,现在我只是花了8分钟的时间在台上把它做一个展示,如果没有10年间我的团队精诚合作,辛苦努力做出来的这些数据,这个奖跟你一定是没有关系的。”

  

  【阅读多一点】

  由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交汇点云媒共同打造的“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今年5月正式成立。随后,由工作室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市企业寻访新闻行动”在江苏创业圈掀起了一波回望创业路的高潮,并收获诸多好评。工作室通过“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这一平台、围绕科技创业内容的生产和理论政策的研究开展工作,最大限度依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创造力,用最新、最快、最鲜活的内容和形式,讲好江苏科技创新创业故事。

  交汇点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