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首家创面修复专科联盟在扬州成立,为患者提供全省名医“云会诊”
2019/11/23 21:4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23日,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正式成立,覆盖南通、连云港、泰州、淮安、宿迁等地44家联盟单位。会上,苏北人民医院现场展示了互联网医院云会诊模式,据了解,该模式将成为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内的主要会诊形式,为苏中、苏北地区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

  “各位专家上午好!这里是苏北人民医院医联体医院,我科近期收治一例糖尿病足患者,因患者病情复杂,特请各位专家会诊,指导下一步治疗。”“患者目前创面感染情况如何?血糖控制情况如何?”23日上午,隔着一块屏幕,会场专家实时调取病案资料,对苏北人民医院李典分院收治的一名糖尿病足患者实施云会诊。据了解,该患者右足皮肤溃烂不愈5个多月,部分脚趾已经干枯坏死,而这种严重影响到患者生活质量的糖尿病足,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慢性难愈性创面。

  苏北人民医院北区医院副院长、苏北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李平松介绍,近年来,苏北人民医院收治了大量的糖尿病足、压疮、静脉性溃疡、外伤后皮肤缺损、各种肿瘤、肿块切除后的创面等慢性难愈性创面。不少慢性难愈性创面多继发于各类老年疾病、糖尿病等,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国人营养状况的改善,未来需要创面修复的病人会越来越多,不少医院的烧伤整形科也正在向慢性创面修复方向转型。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专科联盟是江苏省首家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目前该联盟的互联网诊疗正在实践当中。“此次实施互联网+专科联盟,使得上级医院、基层医院、患者三方实现实时互动。患者在家里通过苏北人民医院的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挂号、预约专家、缴费,简单的小创面通过与专家视频,就能指导换药操作。”李平松认为,此次专科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打通信息孤岛,使得糖尿病足、褥疮等慢性创面治疗走向更加规范、精准的治疗,比如通过共享联盟的专家资源,对病人进行远程可视化会诊。联盟成立后,慢性创面的后期康复放在社区医院或者家庭,不仅节约了大量的医疗资源,也节约了社会人力物力成本,进一步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覆盖了南通、连云港、泰州、淮安、宿迁等苏中、苏北地区44家成员单位,其中包括5家大型三甲医院及多家基层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表示,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是继该院骨科、脑卒中、重症医学等13个联盟成立后,进一步落实优势资源下沉,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落地的又一举措。“通过推进专科联盟的建设,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强弱项、补短板,促进专科整体能力提升,进一步优化专科医疗资源配置,合理使用医疗资源,促进疾病分级诊疗模式,实现上下联动的医疗格局。”扬州市卫健委主任赵国祥表示,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的成立,不仅有利于提升联盟成员单位的医疗技术、科研教学和服务能力,还将有利于区域医疗资源形成合力,实现联盟成员单位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良性机制,更强有力的保障和维护区域内人民群众健康。

  通讯员 苏萱 交汇点记者 张晨 实习记者 刘日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