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组团式”医疗教育援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2019/11/29 07:0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行走在塞外江南伊犁,无论是边陲小镇,还是现代都市,随处可见的“江苏元素”凝结了一代又一代江苏援疆人的心血和智慧。

  江苏从1997年开始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至今已走过22年历程。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江苏向伊犁州和兵团四师、七师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389名,计划内投入援疆资金146.1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120个。2016年12月,第九批援疆工作启动,扶贫、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不仅把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输送到伊犁各行各业,还在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帮助他们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人才是稳疆兴疆的第一资源。三年来,江苏省援伊前指坚持把智力援疆放在重要位置,一批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走进伊犁,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苏州援疆工作组陆泉明担任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校长,为了将苏州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传播到霍尔果斯,他邀请苏州工业园区名校校长通过专家讲座、沙龙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开拓霍尔果斯教师们的视野。现在,两地网上课堂和研讨已步入常态化,他还组织30多位苏州名教师来霍交流。

  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开干社区的李志远,女儿在连云港援疆工作组援建的学校毕业考上了大学,今年暑期,他历时4个多月,骑马带着两面锦旗不远万里来到连云港表达感谢。

  今年9月,南京市江宁援疆工作组援建的特克斯县初级中学新校区正式投用,中学凝聚了南京江宁人民的无限情意——教育设备不够,南京市江宁开发区伸出援手,两年共捐赠700万元的教育教学设备;南京市江宁区追加2400万元援助款,解决县教育工程历史遗留问题。

  

  江苏援疆工作组不断提升受援地教育教学质量,创新开展“名校长+学科带头人+中层骨干教师” 教育“组团式”援疆,发挥320名援疆支教教师的骨干带头作用;基础教育方面,新增结对共建学校162所,总数达608所,占到受援地学校的56.6%。连续两年,霍城县江苏中学“江阴班”一本上线率100%,伊宁县二中“南通班”、尼勒克县武进中学“武进班”二本上线率100%。

  “本打算前往乌鲁木齐做手术,听说州友谊医院来了胸心外科的援疆专家,我们就决定在这里手术。”马美艳的父亲马均一说。马均一口中的专家,就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朱锦富。他作为第九批援疆专家来到了伊犁州友谊医院并担任副院长一职,在援疆近三年时间里,共完成各类胸心外科手术近400例。

  “援疆三年,我要把临床经验、医疗技术留下来。”朱锦富对当地医生“手把手”教学,亲自带教年轻医生,真正实现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的愿望。

  武进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主任医师王丽雯是“疆二代”,曾跟随父母在新疆生活20多年。2011年武进组建第七批援疆工作组,王丽雯毅然加入,成为武进首批援建尼勒克队伍中唯一的女同志。九年来她三赴尼勒克,逐渐填补当地高危孕产妇和重症新生儿急救空白,并定期开设儿科讲堂,培训当地医护人员。

  

  江苏省第九批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持续深化拓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内涵和外延,凝心聚力打造“十大临床医学中心”江苏医疗援疆特色品牌,建立省市对应医院和科室建立交流机制,江苏各级医院与伊犁州县两级80家卫生机构、231个重点科室分别通过团队对团队、科室对科室,实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

  “帮助受援地困难群众真脱贫、脱真贫是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江苏省援伊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潘道津说。三年来,江苏省援伊前指制定了援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志扶智多管齐下,高质量推进与受援地交往交流交融,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自身“造血”功能。

  2017年至2018年,南通援疆工作组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在伊宁县共举办了4次,募集了100万册图书。三年来,通过援疆工作组的牵线搭桥,江苏省南通市20多个部门、乡镇(街道)分别与伊宁县相关部门和园区、乡镇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已帮助伊宁县争取各类民生援助资金1000万元。

  江苏省徐州援疆工作组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主抓手,摆放在扶贫援疆的重要位置。三年来,在工作组的努力下,共在内地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40余次,邀请考察客商50余批400人次,确定重点推进项目50余个,已成功签约产业项目27个,协议投资额达72亿元,已落地项目25个,扶贫援疆迸发出强劲力量。

  据统计,江苏省援伊前指三年来共组织江苏768家企事业单位、8403名爱心人士,捐资捐物价值1.22亿元,为1.46万户困难家庭提供帮助。同时,642名援疆干部人才与1278户贫困家庭结对子,捐款捐物价值700多万元,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脱贫。

  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张宣 韩雅丽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