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性和吸毒成艾滋病感染主途径!防艾不恐艾,洁身自好最安全
2019/11/30 18:4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江苏省卫健委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共报告检测各类人群1040余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48%;新确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59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56%,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959例,艾滋病病人800例。

  

  疫情保持低流行水平,但高危人群感染率依旧偏高

  据专家介绍,今年江苏艾滋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但部分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哨点监测结果显示,“十三五”以来,江苏省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维持在6.97%-8.22%之间。其次,性传播是江苏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2019年1-10月新报告的3759例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接触途径传播的3697例,占98.35%(其中同性传播占56.08%、异性传播占42.27%)。此外,艾滋病流行的地区差异大。累计报告数居前5位的设区市分别是苏州、南京、南通、无锡和常州,以上5市累计报告数占全省报告总数的61.66%。

  

  江苏省疾控中心性艾所所长傅更锋指出,近年来,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高发的情况值得注意。随着艾滋病宣传的普及,艾滋病在男同中的知晓率较高,但往往出现知行分离的情况。在一些娱乐场所,摇头丸、冰毒等新型毒品增加了男同高危性行为的发生。此外,社交媒体的使用也使得高危性行为的发生更加便捷。“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必须采取针对性的警示宣传,并坚决打击毒品,双管齐下。”

  谈艾色变怎么办?“恐艾症”也不可忽视

  “我在外面发生了一夜情,带了套套,会感染艾滋病吗?”“用酒店的马桶上厕所会感染艾滋病吗?”“去医院看病抽血,旁边有个人可能是艾滋病患者,我会被传染吗?”“手上有小伤口,不知道在哪、被什么东西刮破的,会感染艾滋病吗?”“我觉得我好像一直在发烧,淋巴结变大了,感觉浑身无力,是感染了艾滋病吗?”在关注艾滋病患者的同时,这样的群体也不能忽视。

  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担心自己患上艾滋病,并对此恐惧到极点,被称为“恐艾症”患者。他们辗转于各地医院、疾控中心,反复进行医学检查确认病情,因此导致强迫症、焦虑、失眠甚至抑郁。

  “恐艾症”与社会大环境有关,也与个人有关。虽然医学检测阴性的结果可以短时间缓解“恐艾症”患者的焦虑,但反复的检测也可能使患者病态行为加重,并导致他们出现更高水平的恐惧和焦虑。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阳光医生”陈进表示,对于此类患者,首先要引导他们不要钻牛角尖,允许自己犯错,并打破僵化的、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愿意在分享的过程中听听别人意见,学习他人思考方式。

  

  此外,“恐艾症”患者需要正确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艾滋病本身和其他疾病一样,并没有道德好坏、高低之分。最重要的是要洁身自好,有足够的防范意识,采取足够的防范措施。”陈进表示,“恐艾症”患者要敢于直面自己内心的恐惧,这是一个漫长和痛苦的过程,但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心理无助时,及时向专业心理卫生机构寻求帮助,在医生指导下度过‘恐艾危机’。”

  加强宣传普及,艾滋病可有效阻断并治疗

  “当前,世界上对于艾滋病暴露后预防与治疗手段已经比较成熟。”傅更锋建议,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超过5%的人群应该在发生高危行为前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若没有在事前服用的,可以在事后72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

  据了解,目前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均有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疗单位。抗病毒治疗药物一般为28天一疗程。国内药品价格为2000元,进口药品价格为4000元,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在发生高危行为后6小时内基本上可以完全阻断病毒。对于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人群,江苏省治疗成功率(病毒得到抑制)已经达到95%。

  傅更锋呼吁,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应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检测。截至今年10月,江苏共有2508家医疗卫生机构可开展检测工作。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11月29日和30日,南京预防医学会性病艾滋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分别前往南京浦口区建筑工地和鼓楼区虹桥社区市民广场,进行性病艾滋病宣传活动。12月1日晚上,还将前往秦淮区男男人群活动区域进行宣传和动员检测活动。

  “走进社区宣传,不仅仅是宣传有关艾滋病的严重性与有关防护知识,也希望向社会普及,一旦发现自己可能感染或已经是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的人群,请及时前往医疗卫生机构检测问诊。”南京市疾控中心艾性科副科长朱正平表示。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叶真 王甜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