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访谈第一排 | 任进:以保障药物安全为前提 提高生物医药研发水平
2019/12/01 14:24  交汇点  

  

  11月30日,2019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学术会暨交汇点公开课在徐州云龙湖畔举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教授、主任任进发表了题为“生物医药与健康中国”的演讲。她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生物医药一边连着国家大计,一边连着民众的健康,因此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据任进教授介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1985年到2008年的23年之间,新药批准只有5个,药物研发能力十分薄弱。2008年,我国启动实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8年年底,批准的一类新药则达到39个,数量是之前23年的7.8倍。今年,中国原研新药还实现了“出海”零突破。半个月前,百济神州BTK被美国FDA批准上市,成为第一款由我们国家自主研发、在美国上市的抗癌新药,这增强了中国制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信心,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国际上药物研发的第一梯队还是美国,中国只是处在第三梯队。而到了2018年,中国对全球的药物研发和上市新药的贡献率显著增加,增长4%到8%,中国的生物医药正在向第二梯队迈进。任进教授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走过了跟踪仿制的阶段,模仿创新的阶段,我们现在还是在正处于原始创新的过渡阶段。从战略层面上,我们国家也在制定和实施‘三步走’的战略,从积累阶段到崛起阶段到跨越阶段,目标是到2035年争取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在国际先进行列中具有一席之地。在行业技术层面上,我国的生物医药研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加速新药创制研发的同时,药物的安全也十分重要。任进教授表示,作为一个药物它有三个最基本的要求,安全、有效和可控。安全性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提高药物安全水平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据任进教授介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全面建成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新药安评GLP平台,无论从硬件设施、软件管理、人员培训上都达到了国际的要求和标准,并率先获得了美国FDA/英国MHRA/欧盟多国GLP资格认证。“建成以来,我们以高标准完成一批新药安评项目,成功获得中国临床批件上市,及获批美国欧盟临床试验,为我国新药的成功研发发挥着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我国生物医药是朝阳产业,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存在源头创新能力较薄弱,专业人才欠缺等问题。任进教授认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创新、完善我国药物创新体系的前瞻布局,特别要加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合作和综合集成;通过集中发展我们国内急需的创新药物的产品来整体提升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的行业水平;准确把握新药创制的战略机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产出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逐步从医药大国发展成为医药强国。”

  “健康中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做好药、做新药、做普惠药是我们每一位药物研发工作者的共同的心愿。”任进教授如是说。

  交汇点记者 段世静/文范俊彦 赵亚玲/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