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科学抗“艾”,江苏各地在行动
2019/12/01 14:25  交汇点  

  交汇点讯 今天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全省多地医疗卫生单位纷纷走进工地、高校、企业等地,开展宣传、咨询、发放安全套等活动,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该病危害的认识。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性、血液、母婴是它的三大主要传播途径。近年来艾滋病感染人数在高校、青少年群体中有越来越多的趋势,需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和技能,今天上午南京市建邺区艾防办、建邺区疾控中心走进江苏城市职业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学生们通过防艾同伴教育演出、防艾专家演讲、抖音短视频大赛、现场知识问答等覆盖面广、趣味性强、传播力度大的活动,活动现场,参与的同学只要扫码即可预约到国家指定免费服务点参加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和自愿咨询服务,还有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小册子、快检试剂、安全套、洗手液、环保宣传袋等宣传小礼品……推动全区高校学生参与防艾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防艾意识和能力。

  

  今天上午,句容市疾控中心团队走进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艾防基础知识讲座、设立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有奖竞答、发放计生用品、小礼品等活动,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学生们宣传艾滋病的历史、危害、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四免一关怀”政策等知识,号召广大学生加强艾防知识学习,做到知艾防艾,主动参加检测,正确认识和对待艾滋病,借此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防艾知识和技能。

  无锡市疾控部门也走进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无锡职教园等地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我来拥抱你”艾滋病防治主题活动,并且针对青年特点,联动新媒体矩阵,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世界艾滋病日,在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内一辆辆飘着红丝带的共享单车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车前的一张张“关艾青春,满爱生活”的主题手写卡片也频频引人驻足。

  

  “其实现在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过分恐‘艾’,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心理。世界艾滋病日的设立就是要让大家知‘艾’防‘艾’,客观理性地对待艾滋病。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正视艾滋。”发起此次活动的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心理健康协会戈梦妮在谈及活动初衷时告诉记者。

  

  长长的红丝带被剪成段、环绕成圆圈,大学生们将这象征关爱与希望的红丝带系在共享单车上,醒目的红色提醒着骑行的人们关注艾滋,并呼吁大家关心和支持这个群体。参与活动的学生祁心茹感慨道:“我们以共享单车为载体很好地扩大了活动的影响范围,也更好地传达了我们活动的主题。希望我们所做的努力能有效促进大家对艾滋病的认知与预防!”

  除此之外,大学生们还以创意手绘的方式将这些关于艾滋的小常识写在明信片上,在卡片的底部附上了“手牵手同系红丝带,心连心共防艾滋病”等公益标语,表明预防和抗击艾滋病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近年来,我省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均建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和快速检测点,为高危人群提供了全面可及的检测平台;同时全省各地各医疗机构主动提供HIV检测咨询,提高艾滋病检测的覆盖面和针对性;此外还招募志愿者,对辖区内的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等开展高危行为干预和检测,患者发现率持续提升。目前全省艾滋病疫情仍然处于低流行状态。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张晨通讯员 谢佩凌 镇玉玲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