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中医专家“玩转直播” “互联网+”让更多人了解中医
2020/01/17 2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朋友腰疼,大家知道中医院在哪里吗?”近日,江苏海洋大学的大二学生伊木在朋友圈发出了疑问。伊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塔吉克斯坦。在他的家乡,不少人对中医十分感兴趣,也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中医中药的知识。

今后,伊木和朋友们的愿望可以实现了。1月17日,全国首家国际中医远程教育平台在江苏省中医院正式上线。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吴文忠表示,中医远程教育平台不仅会介绍有关中医的养生常识,也会向海内外的中医从业者们发布一些专业性的内容。

中医专家“玩转直播”

“互联网+”让更多人了解中医

“今天,我们主要说的是中医体质与养生。人的体质分为多种……”在江苏省中医院7楼的互联网医院办公室内,擅长中医体质调理的江苏省中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商洪涛正在面对着摄像头,讲述与中医有关的养生内容。而在手机APP“荟中医”上,他的讲课视频正通过5G同步直播,观众可随时评论。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医作为我国对外交流一张亮丽的名片,凭借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民众的广泛认可,海外中医中心在当地民众中颇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海外约有8万多个中医诊所,数十万中医从业人员,为当地民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此前,江苏省中医院已经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为海内外患者提供服务,并成立全国首个中医惠侨基地,在此过程中,他们也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渴望程度超越了我们的想象,特别是一些在海外从事中医药工作的人们,他们希望得到专业培训。”吴文忠表示,“荟中医”可提供中医药教育、健康养生、道地药材、中医药文化等精品课程,在世界各地可同步观看视频直播和录播。

目前,该平台的所有内容免费公开,今后可能开设更加专业的课程,与海外合作高校对接,进行定制化服务。

专业服务规范发布

促进海外中医药行业有序发展

在国际中医远程教育平台的启动仪式上,《国际中医远程会诊服务规范》《国际中医远程教育服务规范》两项国际标准同步发布。

《国际中医远程会诊服务规范》规定了开展国际中医远程会诊服务的机构组织形式、基本条件、工作流程以及管理要求等方面内容,《国际中医远程教育服务规范》规定了国际中医远程教育服务的服务提供者、服务人员、服务资源、工作流程等方面的要求。两项国际标准由江苏省中医院与美国洛杉矶中医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华助中心、英国兰维多利亚学院、澳大利亚红卫连锁中医诊所等来自全球的多个中医药专业高校及诊所共同起草,已于2019年6月16日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理事会上投票通过。

江苏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项目负责人束雅春表示,互联网时代,中医也要与时俱进,有关理念、数据、资源可全球共享。此前,有关中医的远程会诊和教育已经在多个国家开展,但始终没有统一标准出台。此次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将有利于打造共享、互信的中医药国际传播新流程、新模式,具有示范和推广作用。行业行为的规范将有利于中医药走向海外,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生根落地。

小小针灸拉近人心

中医成为中外沟通桥梁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最新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显示,50%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医药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这其中,一期又一期中国的援外医疗队员功不可没。他们不仅为当地患者祛除病痛,也推动了国与国之间的民间交流。

1993年,应马耳他政府邀请,江苏省卫生厅受国家卫生部的委托向马耳他派出了医疗专家,开启了两国政府间的医疗卫生合作。二十多年来,江苏省先后向马耳他派出15期共90人的援马耳他医疗队,为当地诊疗患者约25万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并建立马耳他中医中心。

2019年7月,江苏省第15 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启程,作为新的一批“中医使者”,他们融入当地,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了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很高兴,经过我们15批援马耳他医疗队的不断努力,针灸推拿在当地获得普遍认可,并已纳入到马耳他公共医疗体系中,可使用保险支付。”江苏省第15 期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耿涛告诉记者,“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患者都是中医治疗的受益者推荐而来。中医的疗效在当地口口相传,拥有了一大批’粉丝’,他们也因此对中国更加感兴趣。”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