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每日医贴 | 面对疫情我们可以这么做
2020/01/24 22:12  新华报业网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各地病例数据不断刷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病毒和人类的关系就像“猫鼠游戏”,在互相适应。

  一开始只是动物到人的传播,再就是病毒在做适应突变。到现在这个阶段,确实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而且已经出现一些社区传播。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怎么预防?

  新华日报微信公众号特推出

  “每日医贴”栏目,普及系列知识,

  期待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个人防护怎么做?

  用过的口罩怎么扔?

  中国预防医学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口罩属医用垃圾,根据《医疗废物分类目录》棉球、棉签、引流棉条、纱布及其他各种敷料;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等都属于感染性废物。

  “在医院里,这些口罩会被放进干净、密闭的袋子里,扔进黄色的垃圾箱。”威海海大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陶晓庆介绍,医疗废物会一般会分黑、黄、红三色。其中,黑色塑料袋装生活垃圾,黄色塑料袋装医用垃圾(包括感染性废弃物),而红色塑料装放射垃圾和其它特殊医疗废物。

  而更多的口罩在医院之外使用,用于预防和避免被感染,这些口罩应该如何处理呢?

  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杜欢政表示,佩戴口罩是为了预防病毒传染,没有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是作为一般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来处理。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普通市民出门一趟,无法判断是否接触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根据谨慎原则,从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的生命和健康角度,建议把用过的口罩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在上海等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把密封袋投放到“有害垃圾”桶里。

  如果一些城市没有较严格的垃圾分类处理规定,怎么办?陶晓庆建议,家里的口罩废弃物应放在袋子里避免二次污染,高温和医用75%酒精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建议用酒精喷雾消毒后装在袋子里密封再丢弃。

  关注嘴,别再吃野味

  在昨天的《新闻1+1》节目中,国家卫健委专家高福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很快就找到了源头,病毒不光在感染的人体内看到了,在华南海鲜市场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这些摊位也分离到了病毒,应该说是证据确凿!

  如果拒绝野味成为每一个人的认知常识和记忆符号,深深刻在人们心中,那将不仅是经历过不幸之后人们的万幸,也是各种野生动物之大幸。

  春节期间,还有如下提示

  非常时期,非常对待

  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来源:综合整理新华社、央视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科技日报、生命时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