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卫生从手开始 江苏援外医疗队在非洲启动“手卫生科普千人计划”
2020/03/30 22: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中国(江苏)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在非洲启动“手卫生科普千人计划”,旨在帮助非洲人民将疾病预防控制的关口前移,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相关疾病的发生率。

  据悉,桑给巴尔奔巴岛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条件极差。在临床工作中,驻点在奔巴岛的南医大二附院援外医疗队遇到许多感染的病例,涉及普外科、骨科、呼吸科、消化科、眼科等,均与不良卫生习惯有关。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医疗队常常在思考,如何防微杜渐,将疾病预防控制的关口前移,向非洲医生、非洲人民传递“治未病”的理念,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相关疾病的发生率。

  通过队员们共同讨论,南医大二附院援外医疗队袁同洲队长最终决定针对当地高发的传染性疾病,从疾病防控的角度出发,以当地儿童为教育主体,拟以一个儿童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带动身边周围的人,开展主题为“Clean Hands for All”的奔巴岛首次"手卫生科普进校园千人计划"。通过此次活动,旨在推广WHO高度提倡、卓有成效的手卫生活动,呼吁桑给巴尔人民通过“正确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促进卫生意识,提高健康水平。

  2020年3月11日,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点“手卫生科普进校园千人计划”在KANGANI中学正式开幕,当地教育部门领导、新闻媒体、ABDULLAMZEE医院领导、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和KANGANI中学挑选的近200名学生出席了开幕式。袁同洲队长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此次手卫生科普活动的意义和目的,表示愿意和当地群众一起,共同努力提高奔巴全民卫生习惯。

  开幕式后,手卫生科普讲座拉开帷幕。医疗队先播放了洗手视频,朱舒舒提前准备了英语、斯瓦西里语的双语幻灯。讲座形式活泼,首先以猜谜为序幕,启发孩子们了解微生物的具体特点和致病性;然后以实验为引导,介绍了微生物的生存地和传播途径,从而引出手卫生的重要性。朱舒舒将分步操作和视频教学为一体,具体讲解了标准的洗手12步法。在现场讲座时,用纯净水桶现场制作了流动水源,并用肥皂现场演示了12步洗手法,孩子们兴致勃勃的学习并且试着进行了流动水源的操作,互动踊跃,收效显著。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顾颐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