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世界卫生日:致敬助产士,拥抱新生和希望
2020/04/07 21: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与此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今年世界卫生日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抗疫的战场上,护士给患者带来了新生,而产房中,助产士守护着新生命的诞生……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好玩的数据。

  好玩的宝宝大数据:

  2019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一共有多少宝宝出生,男宝宝女宝宝分别有多少,他们中谁最胖谁最瘦......

  跟着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2019年全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共有26362名宝宝出生。每3个南京人中,妥妥地有1个在这里出生。其中,男宝宝13696个,女宝宝12666个。

  2019年南京市妇幼新生宝宝中,有多少双胞胎,三胞胎?

  全年共有607组双胞胎,还有3组三胞胎哦!

  2019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宝宝最重多少?最轻多少?

  体重最大的宝宝(40周+5天)5390g;体重最小的宝宝(28周+2天)650g。

  2019年医院有1868名早产儿宝宝,低出生体重儿(<2500g)宝宝1496名。

  2019年新妈妈谁最年长?

  来自江苏句容的52岁妈妈及来自安徽明光的48岁妈妈都于2019年诞下可爱宝宝。

  2019年最后一个出生的宝宝是?

  可爱的“吉祥”宝宝

  性别:男

  出生日期:2019年12月31日

  出生时间:23时33分

  2020年第一个出生的宝宝是?

  可爱的“豆豆”宝宝

  性别:男

  出生日期:2020年1月1日

  出生时间:00时01分

  数据的背后,每一个新生宝宝的出生,都有一个母婴守护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温柔之手托起生命与希望,他们就是助产士。

  护理上有一个特殊的岗位叫“助产士”,专门从事帮助孕妇分娩工作,她们的工作惊险、平凡但却伟大。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团队正是这样一支拥有细心、耐心、爱心,能吃苦、有担当的团队。她们中有大家熟悉的周春秀护士长、有亦师亦友的闻益群、有颜值担当李静波、有被产妇抓伤却依旧坚守的钱蕾.......资深助产士支军也是其中一位,今天她接受了新华日报交汇点的专访。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上午10点,支军才结束夜班回家。小长假对50岁的她来说,就是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工作日。而支撑她32年助产生涯的,正是这份工作带给她的幸福和满足感。

  自1988年进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以来,支军先后担任过责任护士、助产士、助产士组长、产房助产技术带教老师等,接生产妇上万人,带教的实习生、进修生、护士、助产士、产科医生近千人。在医院,支军被亲切地称为“支姐姐”。她接产过的很多妈妈都没有忘记她,有时候过了好久,她还能收到这些产妇们送来的小礼物。

  对助产士来说,手术台就是她们的“战场”。“我们面对的是一大一小两条生命,担负的责任非常重大,不容有半点疏忽。”在支军眼中,由于每个孕妇的体质、孕产史、胎位、宫缩强弱、耐受力等情况不同,一千个孕妇就会有一千种产程,蕴含着千万种不可预知的风险。支军的丰富经验来源于无数次的实践和观察,32年的助产生涯,让她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每当新生命发出洪亮的一声啼哭时,我总感到莫大安慰。母子平安,再苦再累都值得。”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使她们从心里热爱助产工作,不怕脏、苦、累。”支军总是毫无保留地将助产理论和实践经验传授给新助产士,培养他们不仅要有过硬的护理、助产操作技能,更要有责任心、同情心、耐心、爱心和关心,要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挫折和失败,争取更大的进步。

  助产岗位面临的是母婴两条生命的安危,其护理成效是职业道德水准与专业技术水平相结合的体现。她们护佑生命,让我们的世界得以生生不息。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