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英雄归来!这支援武汉时间最长的医疗队实现救治“零死亡”
2020/04/12 13: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2日,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撤离武汉战场返回江苏,这是他们在武汉的第71天。在顺利转运4名患者后,11日下午,他们完成了在武汉的全部医疗救治任务。71天里,这支队伍转战了两家医院。他们整建制接管病区后,实现了收治患者“零死亡”。

  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是江苏支援武汉时间最长的一支医疗队伍。2月2日抵达武汉时,医疗队队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俊还记得武汉城空荡荡的样子,“我们终于完成了抗疫任务,心里松了一口气,这座城市也慢慢地恢复了生机。”

  据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领队、省卫健委医管中心副主任王宁介绍,江苏三队是一支危重症医疗队,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为主要救治对象。队伍里,有重症医学科与呼吸科医生18名,护士100名。护士中,60%具有ICU工作经验。“这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35岁以下的队员占了72.5%。”

  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首先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展开工作。不久便整建制接管了该院的一个重症病区,期间收治了77名危重症患者,60名治愈出院。完成该院的转运任务后,3月30日,江苏三队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病区。在ICU病区里,他们收治了9名危重症患者,并帮助2名ECMO病人成功脱机。

  自3月30日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全面接管重症监护A病区以来,医疗队夜以继日,充分发挥出重症专业的技术优势,为抢救每一位危重患者生命而奋力拼搏。

  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静说,为了更好地完成武汉市肺科医院危重患者救治工作,正式上岗前,医疗队便根据这里患者的病情和治疗情况以及队员专业特点重新进行了编组,确保每个班次、每个班组的医护人员均能各施所长详细掌握病情变化、完成各项操作,同时设立专家救治组,由高年资医护专家担任,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有需要立即进病房为患者救治。

  刚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工作的前三天,周静和队员们每天在舱内持续工作近8个小时,“三餐”也简化成了“两餐”。“因为刚刚接手,我们必须时刻守在患者的病床边进行严密监测。病房当时有多位危重患者,其中2人使用ECMO支持治疗、3人使用CRRT治疗、所有患者均为人工气道。同时我们还要对所有患者的疗方案重新梳理,根据患者的呼吸、循环、感染、营养、多脏器功能情况等进行合理的调整。”

  4月11日,第三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完成了3名ECMO病人和1名插管病人的转运工作。“今天,江苏三队在武汉的医疗救治任务全部完成了。”王宁说,值得一提的是,队伍整建制接管病区后,做到了收治患者“零死亡”。队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医护人员的专业和细心。"我们的医生会做到实时预判,护士也24小时关注着病人的体征变化,一旦有变动,他们就会采取措施,进而保证病人生命的稳定和延续。ICU是和死神搏斗的最后一线,在这里各种技术手段都用上了。"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