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22次登上非洲主流媒体!厉害了,这支援非医疗队
2020/05/18 12:5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不到一年时间,诊治患者逾万人,获赞“流动的中国医疗队”。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派出的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9位援外队员已经在万里之外的东非小岛工作了9个月,短短9个月的时间,这支援外医疗队22次登上非洲主流媒体,他们的特别之处在哪里?记者近日近距离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不到一年时间,诊治患者逾万人

  在受援医院,南医大二附院援外医疗队坚持24小时随叫随到,2019年7月抵达桑给巴尔奔巴岛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诊治患者逾万人,开展各类手术700余台(其中急诊占 40%),各种抢救超过400次,处理危重症患者超过1200人次,尽力为非洲患者解决病痛,大大提高了当地医院的救治率和存活率。

  他们言传身教,本着“传、帮、带”的理念,扎实基本功,将最新的知识和技能手把手传授给当地医师,并开展各类新手术、新技术20余项,使当地医师可以独当一面,真正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他们就地取材,内科朱舒舒主任、儿科丁玲主任因地制宜的改造、制作医疗设备4项应用于临床,为更好的救治非洲患者倾尽全力;他们医者仁心,妇产科王燕主任为偏远患者提供路费、普外科张弛主任省下自己的“口粮”送给贫困患者。他们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受援医院的高度赞誉和信赖,被聘任为各所在科室的负责人。

  热心公益,获赞“流动的中国医疗队”

  他们热衷于公益事业。在桑给巴尔卫生部、奔巴卫生署、ABDULLA MZEE医院的邀请和安排下,他们先后组织或主导社区义诊4次,深入奔巴岛的各个社区、政府机构、乡村、医院提供现场免费医疗服务1300余人次。考虑到当地卫生条件差,当地人缺乏卫生意识,临床上有很多感染的病例与此相关,遂积极联系当地教育部门,多次组织校园医学科普活动,宣传“手卫生”理念,受众700余位学生。

  他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奔巴岛这片东非热土,足迹遍布奔巴岛各区,将中国医疗队、ABDULLA MZEE医院的影响力扩大到奔巴岛全岛。当地新闻媒体称他们是“流动的中国医疗队”。

  防控新冠疫情,传播中国抗疫理念

  当新冠疫情肆虐非洲时,他们所在的桑给巴尔也未能幸免。队员们勇于担当、不畏惧、不退缩,本着科学救治的原则,协助当地政府组织新冠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新冠防控小组,制定应急预案、诊治指南,指导受援医院开设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视察医疗隔离点,组织院内新冠防控、门诊筛查流程、个人防护措施等各类讲座共计15次,培训医师超过200人次。截止目前,当地疫情没有大规模扩散,医院医务人员零感染,防控措施得力、成效斐然,当地卫生署和新闻媒体实地采访了医疗队袁同洲队长及医院负责人,力争将来自中国的抗疫理念传播到奔巴岛全岛。

  非洲主流媒体先后22次报道

  治愈的是伤病,留下的是友情,援外医疗队是中非友谊根深蒂固的情感基础和万古长青的维系纽带。

  援外医疗队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不仅感动了诊治的患者,也感动了当地的医院同事、政府官员。桑给巴尔ZBC电视台、半岛电视台、TIFU TV电视台、坦桑尼亚CHANNEL TEN频道、ZANZIBARLEO报纸、奔巴电台等非洲主流媒体前后22次报道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分队的事迹,大大扩大了中国援外医疗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向非洲人民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袁同洲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