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团队再创生命奇迹:百岁老人腰椎爆裂性骨折 医生一次手术妙手“修复”
2020/05/24 17:17  新华报业网  

  俗话说“少怕歪、老怕摔”,据统计,跌倒摔伤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致瘫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倘若骨折发生在百岁老人身上,还是腰椎骨折,是不是非常可怕?日前,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腰椎爆裂性骨折的百岁老人“修复”了断掉的腰椎,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百岁老人不幸骨折

  今年刚好100岁的何老太太家住南京,身体一直很硬朗。今年年初,老人准备给家里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当她用力移动沙发的时候,老太太突然听到自己身上发出“咯噔”一声响,瞬间感觉到腰部传来一阵阵不适。因为当时疼痛感不强烈,老人也没有在意。

  之后,虽然老人的腰部不时隐隐作痛。因为怕麻烦家人,老人也没有向子女说起这件事。直到今年4月的一天,老人准备去上洗手间,当她走到门口的时候,被卫生间门口的把手绊了一下,腰部突然一阵疼痛传来,老人一下没有站住,重重的摔倒在地上。这一次,除了腰部的疼痛,老人的右肩部也传来了痛感。

  得知消息的家人,赶紧把老太太送到了附近医院,经检查,老人第三腰椎爆裂性骨折、右侧肱骨颈骨折、骨质疏松症。一个百岁老人,再加上如此严重的骨折伤,在接诊医院建议下,何老太太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

  大胆手术突破生命禁区

  “接诊这样的百岁老人,手术难度大,我们确实感到如履薄冰。”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殷国勇教授介绍,病人的年纪大,骨质疏松症非常严重,加上是粉碎性骨折,因此骨折的复位和固定难度很高。他比喻说,螺钉钉在普通人骨头上就像打在水泥墙上一样牢固,而螺钉打在骨质疏松的骨头上,就像打在沙土上一样不牢固;加上老人年事已高,麻醉及手术治疗的风险相当大。

  在殷国勇教授的主持下,骨科脊柱病区进行了全科讨论,根据病情的复杂性,邀请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康复医学中心、ICU等多科室联合会诊进行手术评估。期间,医生跟病人家属进行过多次沟通交流,病人家属对手术风险以及保守治疗的并发症表示充分理解,对医院的手术团队充分信任,表示与其让老人家继续痛苦下去,不如勇敢尝试手术治疗。

  手术团队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最终决定行“腰3椎体切开复位钉棒内固定+腰3椎体内骨水泥强化术”。殷国勇表示,这样既克服了单一骨水泥注入后的渗漏,同时增强了腰椎爆裂性骨折的稳定性,有利于早期康复。

  5月12日,手术正式开始,在多科室的全力保障下,手术由殷国勇教授和周炜副教授主刀完成,历时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拍摄的X线片显示骨折复位良好,非常稳定,术后患者的疼痛明显缓解,老人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手术后第三天,老人就可以在床上进行下肢屈伸功能锻炼,可以配合坐起。在康复医学中心医护治团队的介入下,老人也开始了早期康复治疗。看到老人这么快恢复部分运动能力,老人的子女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多谢省人医医护团队的妙手医治,老人才能恢复得这么快!”

  科学评估采取对症治疗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伤筋动骨一百天”,老人发生骨折后一般采取卧床休养。那么这样的情况能否适合在家躺卧或保守治疗呢?殷国勇教授介绍,考虑到在家躺卧和保守治疗需要持续牵引、卧床至少几个月,期间还可能出现褥疮、肺炎、尿路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等一系列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一旦出现在一个百岁老人的身上,付出的可能就是生命代价。

  “我们建议老年人一定要积极规范地进行骨质疏松的防治,同时注意预防跌倒。一旦发生骨折,如果条件允许,应尽早手术治疗,减轻疼痛,争取早期行肢体活动,可以避免或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殷国勇说,高龄老人尤其是骨质疏松的老人骨折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来就诊,经专业的医生评估后,再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千万不要抱着拖延的态度,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子杰

  通讯员 曹勇 周宁人 周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