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新就业·新生活 | 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让生命不再有缺憾
2020/05/30 16:25  交汇点新闻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职业。自去年以来,我国已经正式发布了两批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不仅造就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深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交汇点推出“新就业·新生活”栏目,敬请关注。

  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一对年轻夫妇的心愿。然而,有的孩子出生时就伴随着先天的生理缺陷。如何避免出生缺陷?“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应运而生。它是2020年2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的16个新职业之一。

  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洁便是一名“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得知这个职业正式被官方认可时,她颇为感慨。作为一名从业29年的医生,她已经在“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岗位上工作了14年了。

  打开鼓楼医院官网的门诊预约界面,可以看到,李洁主任的门诊已全部约满。在她诊室外候诊的人来自全国各地。“出生缺陷防控咨询”预约火爆的背后,是焦虑的年轻夫妇们。

  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中显示,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命和生活质量,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很多人都是哭着来咨询的,跟我说,已经好几夜没有睡着觉了”,李洁说,她的工作方式和别的医生不一样:“大部分医生是诊断病症、开药治疗。而我上门诊,几乎不开药,就靠一张嘴,与咨询对象谈话沟通、答疑解惑。上多久的门诊,就要讲多久的话。”讲到口干舌燥也不敢喝水,李洁养成了一个职业习惯:看门诊不带水杯。为的就是少上厕所,避免浪费患者的时间。

  李洁讲话时音调柔和、语气中肯,脸上始终带着和善的笑容,眼睛真诚而亲切地注视着对方。她的语言似乎有一种力量,可为咨询者抚平焦虑。有患者说:见到李主任,我就踏实了。

  沟通技巧是李洁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多年练就的能力。如何将专业的医学知识、生涩的遗传学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咨询者,这很重要。因此,她学会了“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即使对面是一个没有任何医学常识和遗传学知识的咨询者,她也能将“染色体微阵列检查”这样的专业术语解释得明明白白。

  上周,她接待了孕妇,B超显示胎儿的一侧肾脏未见。她明白,这个孩子可能是一个“单肾人”。当她耐心向孕妇解释时,旁边随行的老人按耐不住了:“孩子能不能健康长大?这样的孩子到底能不能要?”李洁回答说:“有的人切掉一侧肾脏仍然能拥有正常的健康生活。而有的人双肾健全,却因为不注意生活方式而患病。医生不能预知未来,你们也不必过度担心。”

  专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令李洁在业内备受患者认可。她转行到这个岗位之前,有15年妇产科医生的临床经验。2006年,领导建议她尝试这个全新的岗位。事实证明,在临床一线的丰富工作经验让她对产前诊断有着更加准确的判断。

  像李洁这样出门诊做出生缺陷防控咨询的,共有6名医生。其实,门诊只是鼓楼医院产科“产前诊断中心”的一个对外窗口,这个机构的核心部分,都在门里面。

  记者有幸跟着李洁主任,推开门诊旁的一个小门走进“产前诊断中心”。里面可谓是别有洞天。顺着地上的引导线走进去,七拐八绕的走廊两边是各种功能的实验室。隔着门上的玻璃望进去,里面是各种高科技仪器和身穿白大卦的工作人员。

  走廊尽头一个大办公室里,工作人员们正在电脑屏幕上在给染色体排序。一堆杂乱无章的染色体,在她们的“妙手”之下,每一根像毛毛虫一样的染色体都能找到自己的小伙伴,并且全部整整齐齐“列队站好”。这样一张整整齐齐的染色体图片,会被交到咨询者手上,再由像李洁这样的咨询师负责沟通解释。

  在门诊,咨询师经过初诊后,对有必要做进一步遗传学检查的咨询者,会给予合理的建议。当检查结果出来后,咨询师会继续跟进,做好沟通解释。这一切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或者预知胎儿有可能的出生缺陷,让年轻的父母们心中有数,选择生下或者不生这个孩子。

  前不久,一位外地患者前来咨询。这位患者接连怀了两个孩子都因颅脑发育异常而引产了。病症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让她避免再次怀上同样的胎儿?李洁建议她进行基因检测,若初步的检测结果不能解决问题,再进行更高级别的检测。这便是现代医学在产前诊断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那些藏在门诊后面的实验室,是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们强有力的现代医学诊断工具。

  14年的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工作,李洁越来越感受到这个职业的重要性。目前从事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工作的从业人员严重匮乏,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尚未得到普及。年轻父母们的焦虑来自于盲目和未知,如果在基层医院便有“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为他们答疑解惑,就不会有这么多人长途跋涉来寻求权威专家的帮助了。

  近日,李洁接诊的一位来自成都的孕妇顺利产下宝宝。这个胎儿在30周时查出胸腔积水,李洁给出大胆的建议:给胎儿实施宫内手术,在他的胸腔放置一根导管,将积水引出。手术后,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健康成长着,肺部发育正常,出生时胸口还插着那根导管。看到这样一个曾亲自参与救治的小生命健康出生,李洁自己也很感动。她告诉记者,每逢这个时候,她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这,可能就是这个职业的魅力所在吧!”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