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超八成 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有助于预防近视
2020/06/01 21:46  交汇点  

  交汇点讯眼睛是心灵的窗口。6月6日“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专家提醒:青少年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保持每天2小时的户外运动量,有助于预防近视。

  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的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我国小学生近视率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高达81%。今年疫情期间,青少年通过上网课的方式居家学习,很多家长和老师担心,孩子的视力健康是否会受到影响?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施炜向交汇点记者介绍了一种“20-20-20”保护视力健康的方法:“我们建议,将上网课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时间,中间休息20分钟,然后再调整一下。”此外,施炜表示,近视的形成,除了基因原因和后天的不良用眼习惯,还和户外活动量有关。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太阳光的光照强度比室内光照强度高数百倍,高强度光照一方面可使瞳孔缩小、景深加深、模糊减少,从而达到抑制近视的发生。”

  如果已经发生近视,怎样让心灵的窗口恢复“明亮”呢?十年前,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完成了全省首例第一例全飞秒激光手术,十年来,已为2万余名患者“飞秒摘镜”。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王育良名医工作室主任王育良表示,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是个“精细活儿”,术前的严格筛查、术中精准手术以及部分术后并发症的对症处理都非常重要。“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孩子们从小就保护好视力,以后进行这样的手术越来越少。”同时,王育良提醒,近视的窗口期是在青春期,青春期过了以后,基本上近视不再发展了。如果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近视度数依然在加深,需要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据悉,为回报社会、回馈患者,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启动“全飞秒江苏十周年”大型公益活动,每月抽取10名手术者减免10%的飞秒手术费,此活动持续时间为2020年5月-12月。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颜英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