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无偿献血后,我的血液将经过哪些“关卡”帮助他人?
2020/06/16 2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无偿献血后我的血液去了哪里?在南京,每天需要多少献血血量才能保障临床血液供应?无偿献血有哪些要求?这些你都知道吗?为了保障血液的质量和安全,一份血从采集到输给患者,必须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通过层层关卡的考验,才能用到患者身上。一起来看看!

  “关卡”一:给每袋血登记“身份证”

  首先,每一位献血者在献血前都要填写《体检登记表》和《献血者健康情况征询表》,并进行简单体检。

  之后,工作人员要留取献血者5毫升的血液样本,用于谷丙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血红蛋白和血型4个部分的快速检测。献完血后,血液中心会给每一袋采集到的血液打上条形码,也就是“身份证”,它记录着这袋血液血型、疾病检验结果、流向等各项指标,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可通过“身份证”随时追踪到这袋血液的行踪及其具体指标。

  为了保证血液的“新鲜”,血液住的血袋都是特制的“会喘气的袋子”。之后,血袋和标本将一同送往血液中心。

  “关卡”二: 血液需要通过层层“体检”

  在待检库有专用冰箱,这些血液将按照不同的血型等进行分类。完成初步分拣后,再送往成分分离室,进入离心机运转。血液被分成上下两层,上层是淡黄色的血浆,下层是血色的红细胞。分离过后的血液被送往成分制备室,经过病毒灭活、白细胞过滤、血浆快速冷冻等一系列复杂处理,再被送入储血库储存起来。

  在血液分离的同时,5毫升的血液样本也要被送到检验科进行极为严格的“体检”:包括血型、转氨酶、乙肝、丙肝、艾滋、梅毒及血红蛋白七个项目,由不同的检验人员,分别使用不同的设备以及不同厂家的检测试剂进行检测,只有所有检测项目的两次检测结果完全符合要求的血液才能发往临床使用。不合格的血液会被送往废血库,用专用冰箱储存起来,经过审批,才能正式作废,并由专门的医疗废弃物处理机构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关卡”三: 温度很重要

  此外,血液采集后的储存、运输环节都必须根据各血液成分的储存温度要求,在冷链条件(包括冷藏冰箱、冷藏车、冷藏运输箱)进行,都是为了保障这份“37℃的爱”的新鲜。

  由此可见,一袋血被采集后,必须经历层层关卡的考验,最终才能输入患者体内,在那里重生。

  你知道吗?在南京,平均每天至少有将近500人献血,才能保障基本的临床供应。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以下称适龄)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自愿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六十周岁。

  交汇点记者 叶真/文

  交汇点记者 周天琦 王瑞枫(见习) 周晓雨(见习)/视频

  通讯员 王晖

  南京市血液中心 供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