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洪水过后怎样做?疾控专家这么说
2020/07/16 19: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随着长江中下游雨水增多和上游水位流量影响,南京市部分区域有被洪水淹没的危险。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由于洪水会淹没下水道、厕所、垃圾堆等,植物及动物尸体腐败,河道漂浮物沉积,污水蔓延,为预防相关疾病的流行,被水泡过的区域特别是房屋和周边环境需要进行消毒和杀虫。被水淹没或过水的地区、物品最好先进行消杀处理,并注意做好防蚊、防蝇和防鼠害“三防”工作。

  环境清污后再消毒

  被大水淹过的房屋和环境,极易导致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因此,消毒工作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洪水退后及时采取科学合理消毒是一项极为紧迫的工作。要特别重视餐具、食物、饮水、居住环境和手的消毒及污物处理。在消毒方法和消毒剂的选择方面,要求消毒效果好、简便易行,价格便宜。

  首先,对室内外进行彻底的环境清污,在改善环境卫生基础上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处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

  其次,对墙面、桌面、地面使用 500mg/L 有效氯,或 200mg/L 二氧化氯,进行喷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被污染家具、物品使用含有效氯消毒液擦拭,放置30分钟后再清洗。被污染的耐热耐湿物品,可使用煮沸15分钟或含有效氯消毒液浸泡15~30分钟后清水擦拭。

  对于被水浸泡过的被褥、衣物等,耐热耐湿的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流通蒸汽30分钟;或用含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用清水漂洗。

  水淹过的粮食不要再食用

  对于被水淹过的餐具、茶具等食用器具,先进行清洗干净后,首选煮沸方式进行消毒,最好煮沸半小时以上;对于不耐高温的器具,可以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

  对于被水淹过的粮食不宜再食用,对于瓜果、蔬菜也最好不要再食用,确实完好新鲜的可使用含有效氯消毒液浸泡15~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或用其它可用于瓜果、蔬菜类消毒的产品按说明书要求使用。

  注意一定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由于灾后污染的机会较多,因此个人一定要注意勤洗手,采用流水洗手,有条件的,可采用手卫生消毒剂,不要用手直接抓食品食用,防止病从手入。

  注意做好“三防”

  洪水过后要注意做好“三防”,即要防治苍蝇、蚊子和老鼠的危害。

  首先要开展环境治理,加强粪便管理和垃圾管理,将居住处附近杂草清除掉,杂物整理齐,清除水淹过后的各种积水、死水,防止苍蝇、蚊子孳生。无论是居民,还是临时安置点,在住处安装纱门、纱窗,做好第一道防护。晚上睡眠时,采用蚊帐,做好第二道防护。室内灭蚊,采用市售气雾罐进行杀灭。也可以采用盘式蚊香、电热片蚊香和电热液体蚊香进行室内驱杀。室外活动时,要穿浅色长衣裤,暴露在外皮肤可均匀涂抹驱避剂防蚊。

  其次,由于大水淹没了低洼地带老鼠的藏身之所,使其迁移到人类活动场所,导致老鼠传播疾病的机会增加。修复房屋与室外相通的孔洞,填堵鼠洞,防止老鼠潜入,可采用鼠笼、鼠夹、粘鼠板进行室内外捕杀鼠。如需要采用大隆、溴敌隆等鼠药进行灭鼠,建议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且要注意使用安全。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范华锋 张守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