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当心“心碎综合征”
2020/08/10 12: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少人清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那些不断更新的数字,让人们有了同频共振的心跳感。相关心理学专家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有民众存在恐慌、焦虑等应激情绪反应,严重者产生“心碎综合征”,这种应激性心理疾病不容忽视。

  频繁洗手、消毒衣物、不敢出门......这是“心”病

  40多岁的王女士是一家单位的仓库管理员,平日里很注重个人卫生,自疫情发生以来,王女士变得更加“爱干净”了:只要接触了外界环境就要洗手、要求丈夫和孩子回家后要立刻洗澡并将衣物消毒干净、不敢外出甚至连正常上班都感到不安.....如今疫情形势好转,而王女士的情况却没有好转,近期还发生持续失眠、消瘦症状,严重影响了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工作。这让王女士的丈夫感到十分困惑:明明生活在低风险地区,妻子为何还如此担心,是哪里出了问题?

  带着困惑,王女士丈夫带着妻子来到了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求医问诊。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主任医师通过问诊发现,王女士是对疫情产生的应激情绪,进而产生广泛性焦虑,是一种“心”病,需立即收入院进行治疗。经过积极治疗,半个多月,王女士身体恢复并康复出院。

  心真的会“碎”!心理压力过大当心“心碎综合征”

  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罹患应激性心肌病(又称“心碎综合征”)的患者显著增多。袁勇贵主任介绍说,严重的心理压力削弱免疫系统功能,压力状态下分泌的应激激素,促进身体的能量应用,增加心血管活动,其结果使得心脏负担加重,血管痉挛缺血、炎症水肿,进而会导致应激性心肌病,这就是常说的“心碎综合征”。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吴爱勤教授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这种“心碎综合症”会发生得比平时更多。据介绍,应激反应与机体的免疫功能和免疫系统的稳定性密切相关,若持续处在应激状态不能进行动态调整,则可能导致免疫系统功能损害、稳定性变差。

  因为疫情会带给人们更多压力,以及焦虑的情绪。所爱的人在医院去世,因为疫情失去工作……这些事件都可能会诱发“心碎”。需要特别警惕的是,严重的心理社会压力致心碎综合征,是猝死最潜在的危险因素。

  学会接纳情绪,发现心理问题应尽早诊治

  由于前期缺少认知,往往这些患者不容易认识到自己已经患有了心理疾病,身边的人也很难往这方面去考虑,因此会导致心身多处出现疾病。专家建议,不要对疫情过分关注和解读,学会接纳是远离应激性心理情绪的“小妙招”。做一些和当前情绪相反的事情如:运动、听音乐、游戏等;学会将不好的想法放一边;善于控制和调节情绪,及时消解、克服它,从而最大限度地减轻不良情绪的刺激和伤害。

  袁勇贵主任特别提醒说,心身疾病可能会造成比身体疾病更严重的后果。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亲人朋友出现明显的疫情应激情绪反应,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休息,症状持续出现3天及以上者,应当及早到医院心理精神专科进行筛查治疗,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心理及生理性疾病。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子杰 通讯员 蔡逸秋 程守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