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做“丰碑的镌刻者”!江苏媒体人把战“疫”好故事说给你听
2020/08/13 19: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2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践行‘四力’、抗疫有我”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镇江站)成功举行。至此,交流会的足迹走遍全省十三个设区市,江苏媒体人同心战“疫”的好故事、正能量和最强音传遍大江南北。

  一个个暖心故事,一个个泪目瞬间,一帧帧现场画面,一篇篇激昂文章……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新闻战士”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指挥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见证了江苏精神,传递了中国力量。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无数英雄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身赴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就是“丰碑镌刻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战,同样也是对新闻舆论战线的一次大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说,举办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就是要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激励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四力”,提升能力本领,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双胜利”凝聚磅礴的“江苏力量”。

  以笔为枪,新闻战士直击“主战场”

  “我的一位采访对象给我上了永生难忘的一课。他,就是时代楷模邱海波。”8月7日,一线新闻记者巡回交流会行至盐城,省广电总台记者邓曦讲述的一个采访细节令人动容:2月20日初次采访邱海波,他正没日没夜地“泡”在抗疫最前线。一个月后,再次专访,依旧是那件蓝色的外套,依旧是和蔼的笑容,不同的是,肉眼可见的消瘦和满头的白发。

  “当你穿着防护服进到里面,看到病人生命垂危,需要你抢救时,你觉得,你应该冲上去!”交流会上,邱海波的朴实话语一次次响起,现场聆听者无不动容。作为省广播电视总台首批赴湖北报道团当中唯一的新闻女记者,邓曦说:“回到工作岗位,再次手握话筒,我的心更加坚定,有新闻的地方就是我的前线战场,我时刻准备着,继续战斗!”

  现代快报记者孙兰兰,跟随中央指导组宣传组,在武汉战斗了88天。“我们见过凌晨一两点钟的雷神山工地,热火朝天。也曾经在半夜十二点守在方舱医院门口,为了等第一批患者入舱。还有被大家视为最危险的地方‘红区’,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她说,在武汉采访期间,经常是“流着泪听,流着泪记录”,比任何时候都感受到手中镜头和笔的分量。

  赴湖北一线年龄最大的66岁“老新闻”周桐淦、整个武汉战场年龄最小的新闻记者王子杰、出征时孩子刚刚满月的新华日报记者王拓、“与逆行者同行”的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导演杜珺、视现场为战场的省广播电视总台朱亮……面对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江苏59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和黄石前方采访报道,江苏成为全国省区市中派往湖北记者最多的省份。

  在湖北战场,“新闻战士”们在抗疫前线增强“四力”,用细腻的笔触、感人的画面、动情的声音,生动记录疫线最强音,传递同心战“疫”正能量。交流会上,讲述者们用前线见闻、亲身经历、身边故事和新闻作品,精彩诠释“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

  “作为一个新闻记者,你不到现场,永远不知道最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新华日报特派武汉记者王世停说,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手中的笔就是我们的枪,脸上的口罩就是我们的盾,记者就应该是大时代、大事件的见证者和记录者。省广电总台记者高志鹏交流时感叹:“一个月的出征,让我对记者这个职业,以及记者所背负的责任,有了刻骨铭心的感悟。”

  每一次现场聆听都是一次巨大感动,都是一次精神洗礼。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缪小星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面前更见媒体人的初心使命。”

  抗疫有我,众志成城打赢“总体战”

  “我是代你们的父母在管你们!如果这个穿不好,你们的小命就丢在这边了,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2月13日夜,江苏省人民医院2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重症医疗队连夜成军,队长刘云在最后一遍检查时发现还有几个护士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出错,她发火了。这个“发火的瞬间”,被扬子晚报教卫部主任张琳看到,在扬子晚报官方抖音号发布后,点击量超过1000万。

  “疫情期间,全国驰援湖北的4.2万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创造了世界防疫史上的新纪录,这纪录是如何产生的?刘云发火的瞬间,就是最好的回答。”张琳说。

  另一个镜头更是刷爆全网。今年1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娄勤俭“四不两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却在江宁汤山村口被“硬核”大爷拦下“不让进”。老党员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连省委书记也没有例外的这一幕,被镜头真实、完整地记录了下来。在江苏广电总台记者毕然看来,这一爆款短视频诞生“绝非偶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新闻工作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一起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成为抗击疫情的“另一方面军”。

  战武汉、战黄石、战江苏,“苏大强”三线作战。在湖北前线,新闻战士以笔为枪,与江苏援鄂医疗队并肩战斗;在省内,江苏媒体人深入医院、社区、病毒实验室,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动态,传播权威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回应社会热点和舆论关切;在各地,新亮相的县区融媒体中心出手不凡,化身服务平台,讲好身边故事,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去不了湖北,我就坚守好自己的阵地!”现代快报编委刘峻以《一位新闻老兵的坚守》为题,精彩讲述江苏媒体人如何“三线作战”,用一个个刷屏之作发出主流声音,全景诠释在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江苏担当、江苏贡献。

  “抗疫有我!”巡回交流会每到一市,当地新闻工作者都热切分享来自我们基层一线的抗疫故事。靴子里盛满汗水的护士葛雪,在抗疫现场深情凝望对方的葛小伍、葛霞夫妇,逆行湖北的徐州“白衣天使”……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王任飞笔下,来自抗疫一线的故事总是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感动和感恩是最大收获,新闻记者要用坚守点亮希望之光。晚上9点,放进微波炉的晚餐,因为工作电话,一次次被耽误,热了四次才有时间吃,镇江日报综合特稿部记者王露“热了四次的晚餐”让人动容,也让人真切感受到战“疫”一线记者的艰辛。

  省“三教办”常务副主任周强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中,前后方新闻工作者以果敢的行动、炽热的情怀,记录历史,抚慰人心,不断增强自身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共同精彩书写了“苏大强”的硬核答卷。

  践行“四力”,大战大考夺取“双胜利”

  去湖北,上前线,因为战场在那里,新闻就在那里,感人的故事和生命的奇迹都发生在那里!这是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荣光!巡回交流会上,新闻记者的每一次讲述都饱含赤子深情,每一站交流都收获满满感动。

  “对记者来说,灾难是‘练兵场’,也是‘教科书’。”常州日报社会新闻部记者童华岗现场聆听时,一次次湿润了眼眶。他说,把战时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延续到平时,在最需要、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磨砺自己、考验自己、提升自己。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新时代赋予新闻记者的光荣使命。

  在镇江站,组织方特意安排了30位战斗在当地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参加交流会。“震撼!感动!深受感染、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来自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年轻医护人员纷纷表示,聆听一线记者的现场讲述,更加深刻理解江苏医疗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勇气和职业操守,将汲取榜样力量,在今后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邱海波等楷模先进看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之年。特殊的年份,特殊的主题,赋予了本次巡回交流活动“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说,全市各级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从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战大考中获得启示、汲取力量,要把学习发扬这次抗疫宣传的好经验好作风,作为深化“四力”教育的重要举措,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不断唱响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时代强音,用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说:“发扬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发扬深入一线、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以‘逆行出征、不胜不归’的勇气担当,去奋力夺取‘双胜利’,用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每场交流会前,一则“新闻战士”的视频短片令人印象深刻:江苏媒体人与时间赛跑,书写逆行出征不胜不归的英雄史诗,书写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书写舍生忘死英勇战斗的无往不胜,见证江苏精神,传递中国力量。一场场交流会,又将江苏儿女的战“疫”精神不断弘扬,由抗疫战场而至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战场。

  扬子晚报原副总编周桐淦退休多年,疫情期间慷慨赴鄂。他在交流会上深情回忆,采访中,省前指副总指挥、驻黄石医疗队总领队鲁翔特别看重两个数字:一是各地派出人员职称“高配”的要求得到了全面落实,第二个数字是队员中的党员比例令人欣慰。鲁翔对他说:“如果说前一个数字奠定了胜利的‘基石’,后一个数字则是具备了攻坚的‘火种’!”

  抗击疫情如此,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如此,这正是江苏夺取“双胜利”、建功新时代的最强大精神动力!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