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母爱捐肾救子 江苏省首例机器人辅助肾移植术在鼓楼医院完成
2020/08/18 12: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感觉良好,没什么不舒服的,准备明天和妈妈一起出院回家”,患者彭先生和母亲近日在南京鼓楼医院成功实施江苏省首例腔镜下机器人辅助肾移植、联合机器人辅助供肾切取术,母子两人目前恢复良好准备明天出院回家。

  29岁的彭某是宿迁泗阳人,两年前因下肢水肿至当地医院就诊,发现肾功能不全,虽经治疗但没有明显改善,最终进展至肾功能衰竭,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但血透局限性大、副作用明显,饱经困苦的彭某和家人最终来到鼓楼医院,母亲提出愿意捐肾救子。医院泌尿外科郭宏骞主任了解病情及家属意愿后,经过充分医学评估及院级、省级两轮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最终决定实施“机器人辅助活体供肾切取术+全腹腔镜下机器人辅助肾移植术”,助力这对母子想要恢复健康生活的愿望。

  “亲体肾移植术代表泌尿外科领域高难度技术,对术者的手术技术、心理抗压能力及围手术期管理能力都有极高的要求。”郭宏骞主任说,手术不仅要同时确保两位患者的围手术期安全,更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肾脏灌注低温保存,血管吻合等一系列操作。而传统开放手术进行供肾切取术及肾移植术都会在供者及受者身上留下长约20厘米的切口,对术后恢复速度及美容效果都有影响。

  8月8日,安静的手术室里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手术。此次手术选取供者母亲的右侧肾脏,刘光香副主任医师仔细分离肾蒂血管等重要组织,以1小时50分钟的时间完成了手术,紧接着进行肾脏灌注低温保存。另一边,郭宏骞主任已使用目前最先进的机器人手术系统分离好受者移植所需的血管及空间,通过下腹部一个6厘米的小切口,将肾脏放入受者体内。借助机器人灵活的机械手臂,以及裸眼3D视野的帮助,实现精确的血管及输尿管吻合。在开放血流的刹那间,清澈的尿液自输尿管喷射而出,现场的紧张气氛瞬时得到释放。

  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彭某术中出血100毫升,母亲只出血5毫升,术后第一天母亲即下床活动,受者即床旁活动。从此,母亲的肾脏在儿子体内重新燃起了生命的活力,也让儿子摆脱了透析的困扰。

  据介绍,鼓楼医院泌尿外科是国内第一批获得肾移植资质的单位,在江苏省内最早开展肾移植术,最早开展亲体肾移植术,最早开展机器人辅助供肾切取术。2014年作为江苏省内第一家地方医院引进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2019年底再次引进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成为江苏省内唯一一家拥有两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的地方医院,正式开启“双机器人时代”,单月机器人手术量连续保持全国第一,目前共计完成机器人手术近5000例。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