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邮医”携手,畅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2020/08/18 12: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点击屏幕买药、手机扫码支付、机器自动发药……8月18日,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丹凤街的由南京邮政、润天医药共同打造的智慧药房,感受了一种极具科技感的全新药房买药体验。

  云屏自助购药

  为何叫“智慧药房”,其智慧又体现在何处?记者发现,有别于传统线下零售药房,近150平方米的大厅,少了一排排货架,多了触摸屏等自助服务终端和一个贮有12000多盒药品的冷链库房。透过库房橱窗玻璃,记者看到一个机械臂正在迅速敏捷地循环往复进行配药出药,其原理是根据前台发出的电子处方,通过激光实现精准定位,最快只需15秒即可完成配药。记者还了解到,智慧药房使用的全自动发药机,系全国药品零售药房第一台,该设备主要用于医院。

  全自动发药机配药

  据江苏润天医药连锁药房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崔颖露介绍,门店销售的400多种处方药、OTC药品均按功能和用途分类录进系统,并通过屏幕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现内外封装和产品说明等。“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实体门店赋能升级,以适应市民买药多元化的需求。”崔颖露告诉记者,除携手邮政打造“智慧药房样板店”之外,还推出“线上购药,配送到家”个性化服务。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与智慧药房一墙之隔的是南京邮政联合大石桥社区党委、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的“家庭医生工作室”,与智慧药房形成优势互补,以进一步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据大石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除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转诊预约、慢病管理等日常服务之外,会定期开展健康义诊、直播讲座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更为专业的寻医用药、健康养生等方面知识。

  市民驻足观看智慧药房

  无论是打造智慧药房,还是药品配送服务,都是“互联网医疗”新业态发展的缩影。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点名”,支持数字经济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其中就包括“互联网医疗”。特别是抗疫期间,互联网医院“云服务”价值凸显,成为疫情防控“第二战场”。目前,全省已有超70家医院获准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其中南京26家。据了解,“互联网医院”集在线问诊、智能问药、送药到家功能于一体,主要适合复诊患者线上问诊,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常见病患者的帮助非常明显,大大提升了百姓就医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江苏省肿瘤医院是全省首批获得互联网运营牌照的7家医院之一,疫情期间,与南京邮政合作,提供包括西药、中草药等在内的不同剂型药品邮寄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拿到“救命药”。在药品配送基础上,邮医双方推出病案配送服务,畅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患者受益。目前,南京邮政通过人员驻点、上门揽收等方式,与15家互联网医院开展药品、病案等配送服务,服务患者超10万余人(次)。

  邮政上门揽收,做到同城“当日递”

  南京邮政副总经理袁兵表示,邮政作为行业“国家队”,就是要在关系民生福祉及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重要领域、重要方面,依托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优势,畅通“微循环”助力“四新”行动,为百姓生活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公共服务,为南京打造更高水平新型智慧城市贡献邮政力量。

  交汇点记者 刘霞 通讯员 刘其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