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致敬中国医师 | 发掘冰山下的危险,守护生命的发动机
2020/08/19 10:4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不是超人,却一次次创造生命奇迹;他们身披洁净的白袍,冲锋在与死神较量的生死一线。他们是“逆行者”,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有共同的名字——中国医师。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今天,我们共同迎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这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走近三位中国医者的日常,向他们致敬。

  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就这样姗姗而来,一群“最可爱的人”第三次迎来了这个节日。今年,这个节日因为疫情也有了些特殊的意味。

  “22床普通呼叫……”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住院部,护士站的广播24小时随时可能会响起。医师节的到来,并没有让这里与往常有什么不同,走廊里依旧是来回穿梭的白色身影。

  “早交班结束,大家分头查房吧。”一周里除了有三个半天的门诊,其他时间,心内科副主任朱琳琳都在住院部。早交班,是她到住院部后做的第一件事,她需要在第一时间,了解病人的最新情况。

  “心脏是发动机,心脏不工作那其他就完了。”朱琳琳紧绷着神经,她时常这样提醒着自己。她深知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丝毫不能马虎。

  “心绞痛不痛了吧?”朱琳琳走进病房进行查房,仔细询问病人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俯身轻声的问候,让不少病人感到心情放松,也露出了笑容。

  朱琳琳的身边,跟着一辆白色的“小推车”,车里装着的是满满的病例。询问病情后,每一位病人的情况都登记在册,查房过后需要做的就是修改医嘱。仅仅记录还远远不够,这些信息还需尽快转化为记忆。

  病人哪一天住院,用过哪些药,身体出现过什么情况……这些都印在了朱琳琳的脑海里。不少病人入院时,除了有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等问题,往往可能还伴随着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住院过程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病人中最让朱琳琳最为关注,并且最放心不下的,是6号病床的韩奶奶。

  “她这次入院,就是因为在家里反复发作心绞痛。”疫情期间病人入院,需要先做核酸检测,但是韩奶奶病情重,回家等待检测结果的话,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医院为韩奶奶开了“绿色通道”,让她提前住院。

  韩奶奶7年前就患有严重的心绞痛,但因病变严重导致无法手术,同时她还患有糖尿病。她的女儿因为工作原因,只能晚上来陪伴她,一直照顾韩奶奶的是她的老伴儿。韩奶奶不仅行动不便,就连上厕所回来后,都需要坐着一直大口喘气,许久才能缓过神来。考虑到老人情况特殊,朱琳琳与其他的医生护士,对韩奶奶也是倍加照顾,实时观察她的情况。

  韩奶奶坐轮椅已经10年,久坐让她饱受痛苦。护士专门为她准备了小坐垫,贴心地垫在她的轮椅上,小小的细节让老人很是感动。

  说到医生护士对自己的照顾,韩奶奶眼角噙着泪,“他们就像我的子女一样,对我很好。”老人告诉我们,她非常感激这些年轻的“白衣天使”。

  “这两天病情好些了对吧,要有信心!”朱琳琳为韩奶奶加油打气,她深知医人先医心。短短的一句话就能激发病人的信心,这也是医生的价值所在。医生对病人不仅仅是医学上的治疗,还要有精神和心理上的治疗。

  每周,心内科都会针对病人的情况,进行集体病例讨论。“如果预见了这个风险,如何去积极干预?”会上大家提出问题,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共同发挥了集体的力量。心内科的学习研讨不仅于此,赴外进修、考察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使得团队的科研能力、医疗学术水平不断提升。第一医院心内科的年门急诊量达到20余万人次,年住院10000余人次,年完成各类心血管疾病介入手术15000余例。

  “日常工作并不像电影电视里出现的那样,一上来就动刀的。”朱琳琳对于日常的工作,有着自己的见解。“其实很多工作在于挖掘冰山下隐藏的各种危险。”

  在朱琳琳心里,心内科的工作,就是要提前找出冰山下的危险,从病因上进行根治。这对于病人来说这才能真正受益,也是朱琳琳和她的同事们一直以来共同奋斗的方向。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唐澄 王子杰

  文案:钱晶晶

  视频:杨玺

  包装:陶蓉

  通讯员:韩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