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第三轮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结果10月1日起执行,节约资金5亿元
2020/08/25 19:41  紫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项凤华 徐苏宁)8 月 25 日,江苏省第三轮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网上签约启动仪式在宁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采取网上签约的形式,共涉及 28 家中选企业和 800 多家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结果 10 月 1 日起执行,预计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近 5 亿元。

  △网上签约启动仪式现场

  中选产品涵盖临床使用主流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此次联盟带量采购共涉及初次置换人工膝关节、人工硬脑(脊)膜、疝修补材料三个品种 1058 个产品,中选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初次置换人工膝关节平均降幅 67.3%,最大降幅 81.9%;人工硬脑(脊)膜平均降幅 68.9%,最大降幅 81%;疝修补材料平均降幅 75.9%,最大降幅 86.4%。

  中选产品覆盖高、中、低层次,既有临床主流进口产品,也有国产替代产品;中选产品规格型号齐全、材质类别丰富、价格分布合理、供应保障充足,能够较好满足临床需求。

  带量采购、量价挂钩落实到最后一米

  △网上签约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此次联盟采购周期为 2 年,以采购品种在联盟医疗机构上一年度实际采购量的 70% 作为约定采购量,省医保局专门制定此轮联盟采购带量规则,医疗机构依据临床需求进行遴选。

  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表示,通过带量规则,真正做到将约定采购量落实到每家生产企业、每家医疗机构。

  持续探索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的可行路径

  △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签约

  2019 年 7 月,江苏省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为全国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探索可行路径。此轮联盟带量采购,充分总结前两轮联盟带量采购经验,对有关规则进行完善。

  比如规则更加优化。江苏全面引入 " 代表品 " 概念,通过合理分组,初步解决了医用耗材没有统一质量体系,难以分组、难以竞价的问题,基本上实现同组、同质、同类型公开竞争;针对不同组别竞争特点和临床需求,设置递进式谈判规则,适当增加中选名额,既带动相关品种整体降价,又夯实了临床供应保障。

  同时,更加公开透明。江苏提前一个月公布采购方案,明确采购品种和总体安排;现场谈判 10 天前,公布企业分组、中选规则、带量方案等采购核心要素;与参加企业充分沟通,听取企业意见,并及时发布公告回应企业诉求;谈判期间,现场公开同组企业报价并确定拟中选企业。

  △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签约

  签约仪式上,8 家在宁医疗机构代表和 8 家生产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网签,其他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将在 3 天内完成网上签订购销合同。网签合同完成后,省医保局将进一步做好省平台挂网、采购资金预付、医保支付对接等后续工作,确保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百姓。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