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四价九价紧缺、国产疫苗未上市……省药监局回应南京HPV疫苗市场现存问题
2020/08/31 2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女性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接种宫颈癌疫苗来预防宫颈癌,2017年,随着进口宫颈癌疫苗被批准在国内上市,国内的疫苗市场一直非常火爆。8月31日,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上线的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有不少南京市民反映,市面上的宫颈癌疫苗预约难、打针难,排队很久都不一定能打上。江苏省药品监管局对此进行了回应。

  四价九价疫苗一针难求,国产二价疫苗不见踪影

  宫颈癌疫苗又称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类型,分别预防宫颈癌中不同类型的病毒,一般价数越高,预防的功效也就越大。记者随机走访了南京市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四价、九价疫苗的供应量都非常紧俏,常常是一针难求。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表示,目前这两种类型的疫苗都处于缺货状态,市民无法进行预约。

  今年5月,首批国产HPV疫苗落地,与进口疫苗相比,国产疫苗价格更便宜,为大家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包括武汉、上海等内的多个城市已有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服务。那么,在南京也可以打国产疫苗了吗?在记者走访的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工作人员也都表示其单位目前只有进口疫苗,还没有国产疫苗。

  疫苗缺货原因多重,江苏疫苗研发处于临床阶段

  进口HPV疫苗四价、九价为何一针难求,到底是不是真的缺货?国产HPV疫苗在江苏上市了吗?什么时候能在南京市场流通?针对这些问题,江苏省药品监管局进行了回应。

  对于疫苗缺货的问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越表示,这本质上还是一个市场问题,是一个供应和使用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制造能力,疫苗的生产是一个非常复杂,高度技术依赖的产品,生产周期非常长,而且由于对于质量的严格控制,本身的过程当中也非常复杂,第一个因素就是批准了能不能生产出来足够的量,特别是中国市场这么巨大的需求,能不能满足。第二是流通采购的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分一类苗、二类苗。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以后,二类苗的采购发生了一些变化,企业端和使用端是否完全适应了这种新的趋势,也是一个因素。第三就是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目前从生产企业家数来看,大头还是在国外,也就是说现在供应的有很多是需要进口的,所以国际贸易环境也是一个因素,市场的需求和能够供应的这一端,平衡上还存有一些问题。

  关于何时能在南京打上国产疫苗的问题,王越表示,江苏的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正在研发,目前已经在临床阶段,完成临床研究以后,很快就可以向国家药品监管局申报上市,这是整个产品从研制和制造来看能够提供的信息。

  针对疫苗质量问题,省药监局紧盯生产与流通端

  由于疫情的影响,对疫苗质量的把握在流通的各个环节都是重中之重的。江苏省药品监管局也对此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

  “我们总体上分两个环节,一方面就是从生产这个环节,对于批准的疫苗,当然不止是宫颈癌疫苗,我们依据风险及时地予以管控,采取措施,比如说驻场的监督、常规的检查、定期的风险巡视、风险会商,并且采用现代的信息技术,这个监管的成效还是明显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当疫苗生产出来以后,进入流通和使用环境,我们也正在依据《疫苗法》和《药品管理法》来进行管理。”同时,王越也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也正在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特别是市县市场监管局目前正在对流通接种环境的产品质量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样能够确保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在流通使用当中也能得到严格的管理,确保大家使用放心。

  (周奋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