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经开区:践行氢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
2019/06/14 14:2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最新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建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强产业布局统筹协调,加强上下游产业布局规划”,同时要“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这正是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以来的实践依据与行动指南。

  如皋经开区从2010年即着手布局氢能产业,是全国涉足氢能产业最早、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建设最全的地区之一。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如皋经开区瞄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最高端,从培育引进的第一家氢燃料电池企业起步,营造了政府扶持、社会认可、企业主导、市场主体的氢能产业发展环境,基本形成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特色产业培育之路越走越宽。产业基础好。目前已拥有氢能企业20多家,一条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已初步形成,2018年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核心技术强。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引进转化、产学研合作,核心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应用示范广。201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落户如皋,先后开展了氢能发展路线图研究、如皋可再生能源制氢可行性研究、燃料电池汽车回收利用管理制度研究等,开通了江苏省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加氢站,是国内首个35MPa/70MPa双模国际标准、全天候24小时运营的商业加氢站;载体平台多。加快建设氢能产业园,与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检测中心”,牵头成立“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等共建“氢能产业研究院”;行业影响大。成功承办第二、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成为大会永久会址。2018年10月举办的“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2600多名代表。

  “有中选优”与“无中生有”两相结合,主动寻求产业突围。从2009年开始,如皋经开区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发展思路,瞄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最高端——氢燃料电池,明确提出培植、深耕市场容量大、拉动能力强、市场主体配套集聚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时,密切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百人会、氢能标准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高层次机构、行业协会、联盟间的合作,举办国际性行业盛会,充分发挥重大活动平台“放大器”和“强磁场”的作用。

  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双脚走路,稳步提升技术水平。面对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2011年初从国外引进技术团队,免费提供厂房、研发中心,合作研发氢燃料物流车,手握独创技术。密切与加拿大巴拉德、日本丰田汽车等全球知名企业合作,提高氢燃料电池部件的国产化水平。鼓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出台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化发展、扶持氢能产业发展等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指明发展方向。

  “向上生长”与“向下延伸”链式并进,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以6家整车生产企业的招引落户,带动40多家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的先后安家,积极推动整车企业与氢燃料电池企业之间的合作,推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互动、合力发展。鼓励企业与重点高校、科研单位共建研发机构、工作站,培养和储备技术人才,制定人才招引政策,在上海、北京设立产业协同中心,突出招引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实体化运行国资公司,搭建产业涵养扶持办法,全力推进资金、资源的资本化,撬动产业华丽嬗变。

  如皋经开区,一个特色产业高地正在崛起,其目标是:加快区域融合,参与长三角氢走廊建设,用世界眼光全球配置资源,到2030年,氢能产业产值超千亿。 刘 宇 陈 莹

标签:
责编:张艳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