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姑苏孔子文化节启动,系列活动持续到10月底
2022/09/30 15:22  

  9月28日上午9点30分,“2022姑苏孔子文化节”在苏州文庙正式启幕,这也是姑苏区双塔街道连续第16年举办祭孔活动。据悉,这次活动将持续到十月底。双塔街道围绕“孔子文化节” 深入挖掘“千年府学”的独特内涵,弘扬崇文重教传统,充分彰显姑苏古城独特的历史人文魅力,全面营造全域旅游品质氛围,凸显“江南文化”精品质感。

  今年的姑苏孔子文化节以“崇文重教·千年府学”为主题,整个祭孔仪式包括敬献三牢、进馔、奠帛、敬香、敬献花篮、行礼、恭读祝文、敬献佾舞等。在传统祭祀典礼结束后,“承府学千年文脉·享江南姑苏风雅”文旅推荐会在德善书院正式启动。现场发布了“君到苏州·漫游子城”新线路,这是双塔街道打造的“姑苏高定款精品”线路,整条路线将辖区最具特点的酒店、街巷、园林点位串联,充分彰显姑苏古城独特的历史人文魅力,营造全域旅游品质氛围。

  此外,现场还播放了文化场所联盟介绍及视频展播。据悉,双塔街道文化底蕴深厚,辖区内有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教育博物馆等10家策展文化场所和简素书房等4家文化书屋。街道计划组建双塔文化场所联盟,通过“馆馆联动”“馆社联动”等形式,激发各场馆文化惠民作用,多方面、多层次满足居民文化需求,打造姑苏的人文美学高地。

  与苏州中学等学校的深度融合一直是“孔子文化节”的一大特色。今年,除了邀请苏中学子敬献佾舞,在保护区、姑苏区成立十周年之际,苏州中学学生代表还分享了“我在府学看姑苏”演讲,并带来了民乐《象王行》的精彩表演。活动还邀请了苏州中学原副校长丁云衍讲述千年府学的前世今生,在实地参观中听府学故事。

  除此之外,此次孔子文化节以“悟·姑苏至美”“听·弦歌不辍”“展·匠心技艺”“享·文化传承”“赏·美学高地”“品·阅读水滴”“寻·江南雅韵”为主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同时,双塔街道还将邀请范小青老师为苏中学子进行关于 “姑苏文化”的讲座,主要围绕《家在古城》展开,加深对姑苏的喜爱度,让下一代感悟姑苏古城的独特魅力。

  10月1日-7日期间,双塔街道还将与苏州碑刻博物馆(文庙)深度合作,通过“国宝名碑·深度游”“铜镜纹饰·趣味拓”“琴音雅韵·品古乐”“投壶问礼·观德行”等品牌活动开展研学活动,将“自然人文知识”“苏州碑刻技艺”“未成年人教育”等诸多元素融入其中,让参与者从多元化的角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