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产业链资源,扩大无人机产业生态圈——2022中国(南京)低空智联网与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22 18:36  

  11月21日,由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江苏省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南京浦口高新区承办的“2022中国(南京)低空智联网与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在浦口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作为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分会场,以“开启低空智联 数聚赋能未来”为主题,旨在聚焦低空智联网与无人机产业融合的发展趋势、关键领域等进行深入探讨,推动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江苏海事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秀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京壮大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李小光以及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无人机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出席。会议由浦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平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二司一级巡视员袁鑫涛在线上致辞时表示,希望江苏无人机产业联盟能够继续发挥行业作用,统筹做好产业结构创新,引领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潘爱华希望江苏继续发挥优势,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产学研产业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合联动创新,力争走在国际无人机技术和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的前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表示,南航大将不断不断深化与浦口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汇聚全国无人机创新资源,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无人机产业体系。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表示,要积极推动将无人机行业应用纳入全省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体系,加快整合无人机创新资源,加快培育建设国内领先的无人机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当前,无人机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基建”的推进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伴随5G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机在应急救援、物流运输、水域监测等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显现。近年来,浦口在无人机产业领域积极探索,自2020年获批江苏省唯一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以来,浦口不断完善软硬件环境,构建了以“一中心、两平台”为核心支撑的无人机运行与管控体系。目前,浦口区已集聚相关企业近40家,涵盖研发设计、运营服务、行业应用等多个环节,逐步形成上下游紧密成链的生态系统。

  为推动全省无人机产业发展有规范标准可依,提升无人机产业发展质量,也为了推进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工作,现场,江苏省无人机产业技术标准委员会和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运行管理中心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正式揭牌。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卢载贵发布了《2022江苏省无人机产业发展白皮书》和《江苏省无人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我们将积极汇聚资源、集聚力量,加速打造无人机应用场景创新示范地、无人机企业总部研发集聚地、无人机创新创业生态活跃地。”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表示。

  现场,浦口高新区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江苏网织空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南京智慧航空研究院、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南京迈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家单位签订了低空智联应用场景合作协议;与江苏泰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域盾成鹫科技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壮大智能科技研究院、南京国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梦想物联科技有限公司6家单位签订了产业项目协议。浦口区将在无人机产业厚植优势,以场景驱动推动产业发展,聚合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多方优势,助推南京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作为创新创业的沃土,近年来浦口高新区积极加强与南航、中国联通合作,全力推进无人机相关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共同打造了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试飞基地。面向未来,无人机产业如何发展?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无人机大会主席、深圳市无人机协会会长、中安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杨金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大庆等多位国内无人机系统领先企业、权威机构与前沿专家,共同围绕无人机创新应用与产业发展趋势等热门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把脉无人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活动既是浦口区加快发展无人机产业的又一丰硕成果,也将为浦口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浦口区将聚焦无人机新赛道,紧抓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机遇,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开启低空智联新基建,培育航空产业新业态,为全市“一网统管”提供新支撑、为低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力争打造全省第一、全国知名的无人机产业地标。

  通讯员:葛鑫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