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打卡旅游休闲 欢乐春节别样精彩
2022/02/14 11:05  

  今年春节期间,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民群众旅游需求,文化和旅游部创新推出相关举措,组织开展“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2022年新春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引导大众就近就地旅游休闲。数据显示,活动在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相关话题传播总量达数十亿。与此同时,在“家门口”打卡旅游休闲也成为大众线下出游首选。

  抖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相关内容总传播量达28.4亿,其中“打卡年味好去处”传播量4.8亿、“剪出国潮年”传播量18.9亿、“冰雪旅行官”传播量4.7亿。

  “活动效果远超我们预期。”抖音公共事务总监饶欣表示,“我们策划的‘打卡年味好去处’子项目,共收集到3.9万个视频作品。抖音用户纷纷打卡家乡周边的好去处,其中‘上海豫园灯会’‘厦门驾车环岛游’‘南京7天不重样的汉服游’点赞量均达数十万,成为活动亮点。”

  除此之外,抖音旗下剪映APP推出“国潮2022”特效,并基于此开展“剪出国潮年”短视频挑战活动。活动受到网友欢迎,视频量已超550万条,关键词“过年整点技术流特效”在抖音热榜持续多天。

  活动另一子项目抖音“冰雪旅行官”也十分火爆,总投稿视频量超过2.1万个,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美团作为“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在平台内集合相应的热门优质冰雪旅游、温泉旅游产品,推出春节打卡相关专题榜单;在保障春节假日市场供给的同时,在全国多个省市上线“预约旅游”专区,为用户提供更便利的信息服务。

  美团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消费者提供多种休闲产品和服务。美团发布的《2022年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游热度攀升,滑雪场馆首进春节Top3热门品类榜单,戏雪乐园与冰雪嘉年华热度更是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642%。

  新浪微博结合“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活动,发起“春节休闲去哪玩”等一系列话题活动。活动广泛联动各类用户,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在春节期间带领大众云游过大年,“种草”休闲游、冰雪游、乡村游、文创游等多样旅行新玩法。截至2月11日,“春节休闲去哪玩”话题阅读量达9.1亿。

  此外,新浪微博通过多种运营玩法,打造大量传播量高的春节旅行优质内容。比如,开展超过40场重点直播,文旅蓝V和达人以直播连麦形式畅聊旅行故事,带用户云过团圆年,传递旅行正能量。

  今年春节期间,携程积极响应,上线“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用户按照过年玩法、家乡美食、年味街区和家乡过年vlog等主题,发布“花式过年看这里”“自制新年大电影”等一系列内容,相关攻略发布量同比增长4倍,观看量达1.5亿。其中,“国内十大年味灯会”攻略,盘点国内年味足、人气高的灯会;“贺岁档打卡地”专题攻略,围绕春节档大片取景地,给网友提供旅行灵感,引导大众发现身边的旅游休闲资源。

  飞猪结合“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活动,将冰雪旅游作为推广重点,冰雪旅游相关产品今年春节假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飞猪度假事业部副总经理崔宇鹏介绍,针对今年春节期间大众冰雪游消费需求,飞猪与商家一起调整产品思路,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冰雪旅游特惠产品,例如,面向滑雪爱好者推出多个雪场通兑类、年卡类等产品;面向户外体验爱好者和亲子人群,设计推出短途冰雪度假产品、室内雪世界乐园票、滑雪温泉组合套餐等。

  “打卡旅游休闲·打开欢乐春节”活动不仅在线上收效显著,在线下也产生了良好效果。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响应,推出更多城市休闲、乡村度假等周边游产品,支持旅游休闲街区开展春节民俗活动,满足大众旅游需求。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成为市民游客就近出游的好去处。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通介绍,八坊十三巷以“迎冬奥,戏冰雪”为主题,在红水河畔打造童梦奇缘主题冰雪世界,吸引众多家长和孩子游玩。街区还特别增设免费摊位,推动接地气的地摊经济活力发展。春节假期,街区共接待游客7.9万人次,同比增长27%。

  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卢佃明介绍,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弹子石老街,在春节期间开展了长嘉汇新年艺术灯会,为市民游客提供家门口的“新春文旅大餐”。春节假期,弹子石老街共接待市民游客22.05万人次。

  在山西,太原钟楼街汇聚了非遗文创集市、文化庙会和非遗购物年货节系列活动,成为太原烟火气最足、年味最浓、人气最旺的打卡地之一。春节期间,当地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引导就近就地旅游休闲。据介绍,春节期间,太原市旅游市场以省内游、周边游为主,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公园、街区共接待市民游客252.47万人次。

  春节期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服务,让在沪过年的市民游客时时处处感受上海的暖意、惬意、诗意。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全力打造“海派城市考古”品牌,引导市民游客深度探究城市老风貌、感受城市烟火气;“酒店过年潮”成新时尚,本地市民成消费主流,本市宾馆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达40%,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谢勇介绍:“为引导市民就近就地旅游休闲,我们积极引导和鼓励各地旅游企业推出惠民措施。春节期间全区景区、酒店、民宿共推出优惠措施144项。我们还大力宣传‘广西人游广西’,文博场馆半日游、网红打卡点半日游、城区周边一日游、周边生态休闲游等微旅游产品,受到市民游客青睐。”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