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人次五一出游,露营撑起半边天
2022/05/06 15:52  

  图源:摄图网

  五一长假已落下帷幕,受各地疫情影响,大众出行受阻,原本的旅游黄金周也少了一些人潮汹涌的画面,即便四川、重庆、广东、云南、浙江、湖北、贵州等多个省市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来提振消费,仍无法缓解旅游市场的颓势。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此次五一旅游市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微度假、周边游、本地游、露营旅行成为主要关键词。

  出行方面:铁路、公路成主流,全国航班大幅度降低。

  在公共交通出行方面,大家基本以铁路出行、公路出游为主,假期首日,高速拥堵突出路段集中在广东和四川地区,火车站客流指数较平日有所上升,而各大机场的客流指数较平日普遍下降。

  图源:摄图网

  据中国国铁最新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95.5万人次。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节前机票预订情况来看,预计“五一”假期民航将运输旅客200万人次,日均约40万人次,同比下降77%。在具体机场方面,仅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两个机场的客流指数有所上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客流指数较平日下降近四成。

  旅游偏好:2小时度假圈,露营撑起半边天。

  根据OTA数据显示,在低风险地区,“2小时度假圈”成主流,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达8成以上。从城市分布来看,在出游半径缩小的持续影响下,根据百度迁徙平台数据显示,深圳、成都、广州、西安、武汉、贵阳、厦门等地游客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出游热情。

  而此次五一旅游市场最大的亮点就是露营,露营热席卷全国各地,大家不是在露营之中就是去露营的路上,只要是能露营的地方皆是“满眼都是小帐篷,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场景,“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旅拍+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受游客追捧。

  图源:摄图网

  露营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半个旅游市场,根据飞猪数据,“五一”露营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350%;马蜂窝数据显示,川渝地区露营热度涨幅最高,“都江堰露营”热度上涨240%;据去哪儿大数据,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4成,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1.5倍;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露营”在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并且五一期间平台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撑起旅游市场另一半的则是乡村游。在各地景区遇冷之际,乡村旅游反而逆势增长,携程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乡村游订单占比较清明期间提升10%;乡村游的酒店预订单量较清明增长560%,入住1—2天的订单占比高达88%。其中,亲子家庭贡献了近三成的乡村游酒店订单。

  图源:摄图网

  全国多个地市五一旅游成绩单同样也显示了乡村旅游的活力,以宁夏兴庆区为例,五一期间当地乡村旅游示范点接待3.32万人次,收入310.7万元,同比增长150.1%,山居民宿、赏花摘果、农耕研学等绿色、健康的休闲体验活动备受游客青睐。

  旅游创新:“云展演”“云旅游”受青睐。

  为了满足不能出行的用户,许多景区纷纷创新升级,推出了“云展演”“云旅游”等各类产品和服务。

  北京、辽宁、河南、陕西等地不少景区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启现场直播,通过“边游边解说”的方式带领游客“云游”。以河南为例,因为疫情原因,全省4A级以上景区开放率50%,所以诸多景区开启了线上云游模式,洛阳推出“千年龙门正青春”大型沉浸式直播,信阳鸡公山景区增添“山谷风铃”旅游新景观,并通过云直播为不能前来游览的游客送上视觉盛宴,河南豫剧院举办“梆声豫韵唱起来”线上系列演出活动,在线观众达到126万多人次。

  云游模式同样也深受欢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野生动物园、北京环球度假区因防疫要求暂时闭园,但“五一”期间,线上门店的异地“云游客”占比仍超过三成。

  图源:摄图网

  纵观整个五一旅游市场,虽然整体冷清,但是危机之中仍有一些亮点。这些亮点也能够很好地说明,即便“行业开口”越来越小,人们的出游热情也永不会变,有优质内容与体验的度假产品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文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