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乡村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露营市场发展壮大
2022/06/17 13:50  

  随着各地新冠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态势巩固,旅游业加快复工复产,端午假期旅游市场逐渐回暖。暑期旅游旺季将至,旅游消费潜力是否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暑期旅游市场的热点又是什么?

  多位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暑期旅游消费潜力必然会得到进一步释放,预测乡村旅游将是较为活跃的旅游形式之一,同时露营、登山等户外旅游项目也将大受欢迎。

  乡村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近年来在近郊住民宿、体验乡村文化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假期旅游的选择。据民宿预订平台途家民宿此前发布的端午小长假报告显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趋稳,北京、上海民宿市场加速回暖,部分热点乡村民宿一房难求,京郊民宿端午预订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广东省民宿预订量较去年端午同比增一倍。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暑期旅游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但今年增长较往年可能会略显乏力,近郊游、乡村游预计会继续成为热点之一。”

  某民宿预定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消费者出行旅游意愿强烈,六月中下旬各地酒店预订数量较前几个月有明显提升,其中乡村民宿预订尤其火热,咨询电话也明显变多,咨询问题主要集中于亲子出行住宿等方面。”

  浙江杭州的一位八零后周女士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暑期计划:“儿子六月末放暑假了,七月份给孩子报了兴趣班,想在开班前带他出去放松一下,但时间太短又不能走太远,在湖州定了两间民宿,价格经济实惠。”

  和弘连锁咨询董事长兼总经理文志宏对乡村民宿预订的火热表示并不意外,他告诉记者:“乡村在地理环境、餐饮特色等方面具备优势,同时住宿性价比较高,因此广受欢迎。而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配套产业不断成熟,乡村民宿的设计风格、服务品质、餐饮特色不断升级,相应的市场也越来越大。”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乡村旅游已是当下是最为活跃的旅游形式之一。近几年,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我国乡村旅游收入年平均增长率高达34.5%,尤其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乡村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十足。”

  露营旅游市场发展壮大

  除了乡村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外,今年春天以来,露营旅游市场迅速发展壮大,并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和潮流。“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旅拍+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受到游客青睐。据去哪儿平台显示,今年端午相关露营产品搜索量较去年增长2倍,预订量涨幅近三成。

  全联并购工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有许多城市在市内公园、绿道划定帐篷区,对露营加以引导并提供配套服务,还有很多城市借节假日名义打造露营节,希望以此带动更多旅游消费,预计暑期露营依旧是最热门的度假产品之一。”

  记者咨询了浙江宁波一露营基地负责人了解到:“最近一到周末营地内帐篷、餐位都是爆满,暑假将至,已经有许多人开始预订六月底和七月初的场地。”

  安光勇称:“受疫情影响,主题公园、电影院等传统的游乐项目开放受限,而露营这种旅游方式既可以满足市民节假日出行的需求,又可以满足特殊时期小规模、人群不那么集中的安全需求,因此备受游客青睐。另外,越来越完善的居住环境使得大家在住所附近也能够找到露营点,大大降低了露营的移动成本,露营装备的价格也越来越实惠,使得能够参与露营活动的群体不断扩大,露营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袁帅也看好露营旅游的发展前景,但他也表示:“露营旅游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露营地存量不多、基地配套设施也不是十分完备,相关人员、安全、卫生等问题尚需解决。”

  来源:证券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