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华美汉服 感受传统文化
2022/08/26 14:58  

  华裳盛宴、汉服巡游文化展演、余音袅袅。这个夏天,盐城市博物馆有着不一样的精彩。8月19日至8月21日,盐城市博物馆开展了“礼乐盐博·锦服华裳”汉服文化月活动,观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沉浸式夜游

  团扇、珠花、华服……仿佛夏日里的一丝清凉,让人心醉,或素色布衫,长风玉立,或锦衣华裳,飘逸灵动,或大气华贵,端庄秀丽,自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穿汉服,点花钿,描青黛,梳个古韵发型,行走在展厅,恍然一顾,竟像是穿越千年,漫步方寸之间,一览千年文明。

  汉服巡游

  衣袂翩翩,宛若惊鸿,十二名“花神”沿着定制的巡游路线,漫步博物馆内,身着各式汉服的“花神”,展示着“服章之美”,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长发及腰,高冠束发,婉约多姿,手持团扇,回眸一笑,星河灿烂。

  举目之下满是温柔优雅的中国韵味,巡游队伍像一幅唯美的古典画卷,生动地展现了中华传统服饰之美,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赏、拍照合影,常设展厅还设置多个打卡点,供观众打卡盖章,让观众沉浸式夜游盐博,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感受亲身徜徉于传统文化中的“穿越”体验。

  历史文化展演

  罗衣从风,长袖交横,盐城市歌舞剧院演员,用舞蹈讲述华夏文明,曼妙舞姿中尽显中国五千年文化之美,观众随着舞者的翩跹身姿,完成了一次历史穿越,收获了一次视觉盛宴。

  在非遗展演中心,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梅庵琴派”第四代传承人沈为丽老师缓缓登场,为观众一展古琴风韵,琴声悠扬婉转,宛如画中人。抚琴于台上,古韵氛围感瞬间拉满,琴、箫相遇,共奏一曲夜晚时分的雅音。箫声琴韵,缠绵悠扬,起落有序,跌宕灵动,和而不同,令观众大饱耳福,中国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在文化昌盛的宋代,点茶与斗茶是文人雅士最喜爱的消遣活动,临展厅再现宋代饮茶风雅,现场观众在专业茶艺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宋式点茶技艺,感受古人生活之美,着一袭汉服,在古人优雅精致丰富的“慢生活”里,既赏古琴之音,又品茶艺之美,兼得风雅。

  非遗文化体验

  从巧夺天工的柳编,到栩栩如生的面塑……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见证着绵延不息的文明传承,是我们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民俗展厅,非遗传承人现场秀绝活,展现古老技艺的工艺之美、匠心之巧,观众在一招一式中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非遗文化“触手可及”。

  现场,观众不仅可以赏非遗,还可以沉浸式体验非遗,面塑,又称面花、捏面人,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传统艺术,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巧手玩转非遗文化,在揉、搓、挤、压、团、按、拨中“妙手生花”,感受指尖上的艺术魅力,小小的面团,经过一双巧手便能成为一件件活灵活现的面塑作品,展现造型与色彩之美,更彰显中国人的智慧之美。

  “第一次带孩子夜游博物馆,没想到还能欣赏古风歌舞、汉服巡游、点茶表演和古琴演绎,这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现场一位观众感慨道。

  来源:盐城市博物馆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