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宜兴:传承与创新,非遗知多少
2021/06/23 14:14  

  江苏宜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一共拥有8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有关陶瓷技艺的一共有10项,分别是:国家级的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和宜兴均陶制作技艺,江苏省级的宜兴青瓷制作技艺、宜兴彩陶装饰技艺、宜兴龙窑烧制技艺和宜兴陶传统仓储技艺,宜兴市级的宜兴紫砂矿料炼制和运用技艺、宜兴陶柴烧技艺、传统锔瓷技艺、陶胎髹漆技艺。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指分布于宜兴市丁蜀镇的一种民间传统制陶技艺。宜兴紫砂材质优良、工艺独特、品类丰富、造型多样。它集实用性、艺术性于一体,具有浓郁的地域特征和民族风格。目前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共有代表性传承人110名,其中国家级4名,江苏省级10名,无锡市级26名,宜兴市级70名。

  “壶艺泰斗”顾景舟正在拍打泥片

  宜兴均釉陶器——简称宜兴均陶,它是宋代以后宜兴丁蜀地区生产的一种上釉陶器。其工艺特点是泥条盘筑或泥片镶接拍打成型,生坯上釉,高温氧化焰一次烧成。目前宜兴均陶制作技艺共有代表性传承人25名,其中国家级1名,江苏省级1名,无锡市级8名,宜兴市级15名。

  陶工正在堆贴龙瓶

  宜兴青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格,质地细润,釉色晶莹,青中泛蓝,如冰似玉,宛若碧峰翠碟,犹如一湖清水。其造型典雅秀逸,装饰端庄雅韵。目前宜兴青瓷制作技艺共有代表性传承人11名,其江苏省级1名,无锡市级3名,宜兴市级7名。

  晋代·青瓷神兽尊—出土于宜兴晋代名将周处家族墓

  宜兴彩陶手工装饰技艺主要分布于宜兴市丁蜀镇地区,是宜兴几千年来陶瓷装饰技艺发展的结晶。目前宜兴彩陶装饰技艺共有代表性传承人3名,其江苏省级1名,无锡市级1名,宜兴市级1名。

  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邱玉林正在进行彩陶装饰

  龙窑是我国古代窑炉的一种形式,因形状像龙而得名。建于明代的前墅龙窑是宜兴地区目前仍以传统方式烧造陶瓷的唯一一座古龙窑,被称为宜兴最后的古龙窑,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宜兴龙窑烧制技艺共有代表性传承人1名,为江苏省级。

  龙窑内部

  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永兵正在观察龙窑火势

  陶瓷产品从出窑,到装船外运,是整个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千百年来,宜兴陶瓷产品的仓储、装卸也有一套独特的技艺,主要有滚缸、堆垛、包装、装仓等环节。目前宜兴陶仓储技艺共有代表性传承人2名,其中江苏省级1名,无锡市级1名。

  七星垛

  为了传承弘扬宜兴优秀的陶瓷文化,展示非遗保护成果,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宜兴陶瓷博物馆都会举办一系列展示展演活动。从201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宜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陶瓷艺术展”,让非遗更好地走进景区、走近大众,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提高非遗保护意识。(潘奕宇)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