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传承让铜凿剪纸“越来越潮”
2022/09/16 10:00  

  一片薄如蝉翼的铜箔,一把带圆珠头的钢凿,在木槌的敲打下,铜箔片上出现了凹陷的珠点。不断敲打下,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勾勒出一幅金碧辉煌的画面……

  近日,在广东佛山饶宝莲金铜凿剪纸艺术馆(以下简称“艺术馆”),饶宝莲正在为当地博物馆赶制一幅包含佛山15项非遗主题的铜凿剪纸。

  “铜凿剪纸是广东佛山独有的剪纸艺术,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广东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说,佛山剪纸有铜凿、纯色、铜写、铜衬等多种类型,被誉为剪纸届的“黑牡丹”。

  走进艺术馆,一幅巴掌大小的《熊猫》铜凿剪纸吸引观者目光。图案主体是两只熊猫在打闹,四周辅以竹叶及若干花朵作为点缀,表面的颜料已出现了些许脱落,在射灯照射下,仍可看到金属反射出的光泽。

  在饶宝莲的记忆中,这幅铜凿剪纸意义非凡。“十多年前,我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年会,带着自认为最优秀的佛山纯色剪纸作品参会,结果并没有引起关注,反而是有一位专家告诉我,纯色剪纸全国、全世界都有,然而铜凿剪纸却是佛山独有。”

  “我当时就给师傅打了电话,要学习这门技艺。”铜凿剪纸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使用的材料不是纸,而是佛山特产的铜箔。这种材料在20世纪70年代停产,导致这门手艺逐渐没落。

  作为广东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永才的首徒,饶宝莲从师傅手中得到了这幅《熊猫》铜凿剪纸,在师傅的带领下,她走上了振兴铜凿剪纸技艺的曲折道路。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饶宝莲从寻找铜箔材料到创新铜凿技艺进行了无数尝试,其中有三项创新尤为成功。

  饶宝莲在全国各地寻找铜箔材料,香烟金属纸、锡金纸等含有金属的纸材,她都一一尝试,最终找到了紫铜片,用来代替佛山传统的铜箔,但紫铜片氧化的问题还需要解决。师傅陈永才告诉她,铜凿剪纸的最大特色是“金碧辉煌”,这给了饶宝莲灵感。

  “我决定采用镀金的方式。”饶宝莲介绍,表面镀金的铜片,不但达到了师傅的要求,还不易氧化。饶宝莲还大胆地尝试了西藏唐卡绘画的颜料进行上色。她表示,传统铜凿剪纸色彩单一,容易脱落,唐卡素有千年不褪色的说法,颜料多为天然石粉,颜色丰富。

  除了材料上的创新,饶宝莲还创新了“前后立体敲”的手法。传统铜凿剪纸只在一个面上敲打,为了让画面更立体生动,饶宝莲在铜箔的背面二次敲打,使剪纸画面出现凹凸效果,做出刺绣浮雕的质感。

  近期,饶宝莲又尝试了一种新的方法,在铜箔片上覆盖一层薄薄透明的塑料进行敲打。“这样避免了因为手部出汗影响镀金表面,也降低了因为用力过大,在敲打时破坏铜箔的风险。”

  “一幅几米长的作品,就有几十万个珠点敲击在铜箔上。”饶宝莲说,铜凿剪纸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制作时间长,特别具有收藏价值。

  如今,铜凿剪纸的题材越来越多,越来越潮。除了广府文化题材的铜凿剪纸,从梅州到佛山打拼多年的饶宝莲,还创作了以世界客都梅州松口古镇、围屋为题材的作品,甚至还有不少异域风情主题的剪纸。

  “新冠肺炎疫情前,我每年有1/3的时间受邀在国外展示佛山的剪纸文化,春节常常在国外过。”饶宝莲表示,她已经去过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来传播铜凿剪纸文化,二来也吸收国外优秀的文化,丰富铜凿剪纸的创作题材。

  对于铜凿剪纸的传承,饶宝莲计划“每3年收12名徒弟”。就在这个月,她迎来了自己的第3批徒弟。师徒一起,将努力让佛山铜凿剪纸艺术创新延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