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自然盐城--感受“自然馈赠之地”的生命活力
2020/08/06 20:08  

  海风吹动,苇荡作响,成群的鸟儿在蓝天上翱翔;麋鹿结伴在矮草中嬉戏,在滩涂上奔跑——在盐城黄海湿地,随时都能感受到这块“自然馈赠之地”的生命活力。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绵延582公里的海岸线,涌动着岁月的潮汐,不断向大海生长的土地,展现着希望与生机,千万年的沧海桑田赋予盐城不可多得的精彩与绚丽。在新时代发展理念推动下,盐城黄海湿地遗产更呈现出无与伦比的原始之美、灵动之美、清新之美。

  大美湿地——自然生长的世界遗产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在辽阔的盐城黄海湿地上,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沿海滩涂面积45.53万公顷,占全省沿海滩涂面积的70%,现在还在以每年2万亩的速度向大海延伸,呈现出潜力巨大的沿海发展空间。

  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每年,来盐城珍禽保护区越冬的丹顶鹤达千余只,占世界野生种群50%以上。300万只迁徙鸟类在此驻足。这里还拥有43种珍稀物种、62种濒危物种,是世界级生物基因库,有着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

  在茫茫沿海滩涂上,建有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和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们均被列入我国第二批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里拥有世界第一个,也是面积最大、种群数量最多的野生麋鹿园。

  这一切,成为大自然给予盐城最好的馈赠。2019年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江苏唯一、中国第14个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中国第一处滨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标志着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从陆地走向了海洋!

  守护净土——以最美姿态展现于世界舞台

  今年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遗一周年之际,又一新举格外引人关注——当天举行的“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牌仪式”上,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的盐城,牵头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将与其它沿淮城市一起,共抓生态环境保护,共守生态环境生命线,共建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这彰显出盐城守护湿地净土的决心。

  拥有了“世遗名片”,盐城主动扛起湿地保护的国际责任。盐城做出艰难决策——放弃已经依法得到批准的条子泥、高泥和东沙区域百万亩滩涂围垦计划,将这些区域严格保护起来。此举得到众多国际组织的充分认可。

  放弃百万亩滩涂围垦计划“做减法”,而为扩大保护区核心区范围,盐城却多次“做加法”——保护区核心区已由建区初期的26.3万亩,扩大到33.89万亩,成为丹顶鹤越冬栖息的理想“天堂”。丹顶鹤从建区时的220只左右到近几年基本稳定在600只左右,占中国越冬种群的80%以上。鸟类种类从建区时的265种到现在的396种,每年近300万只候鸟栖息在保护区内。麋鹿保护区由1986年引进的39头发展到今年的5681头。

  宁可晚开发、慢开发,也绝不留下发展败笔与遗憾——这是盐城的坚守。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盐城加强遗产生态价值探索,颁布《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从法律层面理顺湿地保护机制、明确统一规划管理、保护措施和利用方式;制定《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4.9亿元亚行贷款湿地修复项目;确立“政产学研”一体化工作思路,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扶持湿地领域研究开发,深化国际生态合作,科学有效地保护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

  有力保护、有序开发,盐城黄海湿地从“绿水青山”逐渐转换为“金山银山”。如今,盐城以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为抓手,将大洋湾、荷兰花海、东晋水城、黄海森林公园等景区串联成珠,培育出湿地观光、生态康养、科普体验等高端旅游业态。在黄海湿地这一生态景区里,已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家、国家4A级景区16家,大丰恒北村、东台市甘港村、盐都区杨侍村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漫游世界自然遗产,探秘神奇湿地风光” 3日游线路,入选全国百条精品线路。

  统计显示,盐城全市生态旅游发展年增长率超过22%,沿海旅游已吸纳12.4万多人就业,越来越多的群众共享到绿色财富和生态红利。

  保护与利用双赢,黄海湿地以最美姿态展现在世界舞台。

  远图长虑—将生态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后申遗时代,盐城生态湿地这篇“文章”的外延正加速拓展、内涵正有机扩充。去年7月,盐城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已提出“高标准推进黄海湿地生态旅游业发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思路,立志塑造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产品,将生态势能更好地转化为发展动能。

  盐城确立黄海湿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盘活保护区现有资源,利用非保护区打造旅游服务设施,提升经济效益,带动遗产地周边区域共同发展。东线放大世遗效应,探秘自然遗产;中线加强串场河人文底蕴挖掘,解码古老串场,注重铁军精神传承,传承红色文化;西线加强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资源整合,让人们戏水大纵湖荡;北线依托黄河故道、古黄河口、万鸟天堂等自然历史,寻踪黄河故道,构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遗旅游空间格局。

  围绕后疫情时代市场“低密度、高质量”消费需求,盐城不断完善景区生态康养、智能服务等功能,策动硬件提档升级。

  荷兰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云首演吸引610万观众观看,成为长三角文旅融合标杆。大纵湖东晋古城建成开放,东台西溪《天仙缘》夜演、串场河夜游、大洋湾长乐水世界夜娱等项目顺利运营,“夜魔方悦盐城”擦亮夜经济品牌。

  下一步,盐城还将从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战略功能区,面向黄海和东北亚发展两个重要辐射面,从建设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黄海湿地旅游保护开发,用保护手段拓展旅游空间,用旅游方式阐释保护内涵,持续放大“世遗效应”,书写高质量旅游发展的现实篇章。

标签:
责编:韩雅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