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底 生态赋能 | 连云港海州奋力构建生态宜居公园城市
2022/05/19 11:22  

  五月的海州,绿荫环绕,繁花似锦。漫步月牙岛生态湿地,享受碧波荡漾、群鸟翔集的和谐景观;站上锦屏山森林公园,呼吸清新空气,健身“洗肺”;在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搭帐篷,与亲友享受惬意时光……行走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城市融入自然,移步皆景。

  近年来,海州区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市,将绿色低碳和公园城市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随着“清水进城碧水畅流”行动、生态廊道建设等进程不断加快,一座本底良好、美丽宜居的森林城市扑面而来。

  城市绿脉拓展生活新天地

  上周末,家住新南街道世纪凤凰城的李先生解锁了“廊道骑行”,沿城市绿色活力廊道,悠闲地环游这个既熟悉又新鲜的城市。“一路骑行,连片的花朵绽放,玉带河、东盐河生态廊道一路串联,途经多处公园绿地,处处好风光。”热爱骑行的李先生说。

  贯穿海州主城区的玉带河全长约8.2公里,是海州境内重要的引水、排涝、航运及景观河道。然而,这条镶嵌在古城海州的美丽玉带,曾一度污水横流、岸坡破损、水质常年黑臭,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海州群众的宜居生活大打折扣。

  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效管理……2017年,一场围绕玉带河“重生”的治河路就此开启。去年,海州同步打造7.8公里的玉带河生态廊道,规划绿地总面积150公顷,建设樱花园、海棠园、梅园、夜光跑道,布点亲水休闲业态,形成点线结合的花海生态岸线;今年,海州高标准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开展连徐高铁、大浦河、东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增强玉带河生态廊道功能,实施新浦磷矿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与月牙岛联动打造生态湿地,新增“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的口袋公园20个、花园街巷30处。

  如今,沿绿道休闲、锻炼正成为众多海州市民热爱的健身方式,“城市绿色活力廊道”的打造,拓展了市民生活新天地。

  生态水脉补齐民生短板

  连日来,浦南镇乌龙河节制闸新建工程项目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闸室底板建设。目前,闸室主体工程和上下游翼墙已完成,正进行护坡施工、土方回填等剩余工程施工,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完成。

  乌龙河节制闸新建项目只是海州“清水进城碧水畅流”行动实施的重点水利设施改造项目之一。海州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新沭河、通榆河等14条骨干河道穿城而过,85条镇级河道及477条村级河道遍布全境。去年底,海州区以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为主抓手,通过新建乌龙河节制闸、淮工河泵站蔷薇河刘顶地涵双向补水等水利工程建设,实现浦南、锦屏山片区等水系贯通,畅通东盐河“大、中、小”水系循环,加快龙尾河、烧香河水环境提升,实现石梁河水库源头活水畅流润城。

  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结合城市形态格局和发展方向,海州持续发力打通污水治理“神经末梢”,重点加强城区老旧小区、老旧地下管网改造,加快雨污分流“毛细血管”改造,实现主次干道、支干道雨污管网全覆盖,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玉带河碧波荡漾,东西盐河水清岸绿,生态河道绕城而过……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模式正从海州河湖流淌而出,一幅河畅景美、生态宜居的生活画卷徐徐展现。

  文旅融合“绣”出新画卷

  游玩踏青、野趣露营、绿地草坪……最近一段时间,刘志洲山体育公园迎来一拨拨游人,西坡的“阳光草坪”上、中心湖畔的观景台上,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市民脸上,成为海州新晋“网红打卡地”。“我和家人隔三差五都会来这里游玩,不用跋山涉水,就能感受最原生态的美景。”朐阳街道孔望社区居民王莉说。

  对开山宕口进行生态修复打造森林般的生态环境,建设全龄化运动休闲主题公园……作为宕口修复利用标杆项目,刘志洲山体育公园的建设探索不仅仅是生态修复,而是从文旅融合入手,用良好的生态融合城市空间,引入生活消费新场景,“绣”出绿色发展新画卷。

  月牙岛生态湿地、朐山书院等地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花果山民宿集群去年实现经济效益超百万元;新204国道都市农业旅游产业带培育休闲农业观光点74个、美丽宜居乡村62个,带动辖区新增农家乐、乡村民宿等874家;“古韵西盐河”文旅观光带提升工程通过“旅游+美食+文化”,引爆海州旅游“夜经济”,成为连云港市乃至苏北地区文化最足、人气最旺、烟火最浓的特色街区……依托“山水城林”自然优势、遗迹遗址人文优势、绿色特色产业优势,海州正通过全域旅游引领发展,形成以人文历史为核心、山水资源为依托、文旅商并举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新模式,让市民从中享受生活、享受服务,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