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溧水贡献——溧水区保护生态环境纪实
2022/06/08 15:57  

  仲夏时节,大美溧水大地满目充绿,河湖港汊,鸟唱蛙鸣,野趣盎然。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今年6·5世界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贺信中的话,正在变为溧水人的自觉行为。溧水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了溧水的贡献。

朱红生 摄

  治气,排出污染源清单挂图作战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溧水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溧水区大气污染源清单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梳理9大类污染源类型,共排查出各类污染源3285个问题1291个,形成污染源清单和问题清单,已完成问题整改1260个。与此同时,全力加强工程治污。完成57个南京市级VOCs治理项目和47家VOCs企业整治“回头看”。完成4家企业门禁生态环境升级改造并联网,正在推进2家。完成整治餐饮油烟76家,餐饮在线监控453家。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大气监测站点15个、大气热点网格微型站95个、国控点周边工地扬尘监控点17个、餐饮油烟在线453个、企业VOCs废气有组织在线监控17家、无组织在线监控42个、汽修在线17家、4套黑烟抓拍系统等物联设备,纳入溧水区智慧环保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为了全面强化国控点保障,溧水生态环境局实施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全区建成国控点周边主要干道(中山西路)云微雾系统。加大扬尘执法检查力度,共检查工地1149家,发现问题188家。其中,责令立行立改164家、停工整改24家。发现问题不放过,深入开展问题溯源整治。局里组建技术团队,利用雷达扫描、VOCs道路积尘走航、无人机等技术对全区开展溯源巡查,共发现问题359个,均已交办整改。

  治水,综合发力水污染防治

  大美溧水美在水。水环境治理是溧水生态环境局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他们拟定了《南京市溧水生态环境局区2022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推进2022年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4家,开展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梳理上报2个城镇污水厂减排工程和4个结构减排项目,联合市局技术人员检查开发区5家重点企业的雨污分流情况,开展农业面源治理,完成制定《溧水区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并选定在和凤镇、晶桥镇实施。完成编制《南京市溧水区“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积极开展方便水库、中山水库饮用水源地巡查,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巡查32次。

  防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及时发现问题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溧水推进观山化工园区、八幸药业有限公司两个污染地块风险管控,观山化工园完成土壤调查和风险评估,已落实制度管控措施;八幸地块土壤详细风险管控方案已编制,完成制度管控措施。推进飞燕活塞环南厂区治理修复,风险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报省厅待评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发现的30个高风险退役场地中已有15个正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其余地块待区土壤年度工作方案下发后布置。

  生态环境安全,做实做细做具体

  生态环境安全无小事。溧水区生态环境局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一是持续开展固危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印发《南京市溧水区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南京市溧水生态环境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固危废隐患排查,对辖区内产废企业现场监督检查约350家次,发现环境和安全隐患问题128个,完成整改118个,立案查处4家,并将隐患问题录入“181”信息化平台;对全区重点产废企业开展规范化管理核查,排查隐患问题89个,建立一企一册,督促企业及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期限。二是全力保障疫情安全。启动溧水区南京中天共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应急处置医疗废弃物,组织成立区清运处置工作专班,共自行清运医废123.55吨,处置123.55吨,全区医废得到安全有效处置。同时,协同处置高淳区74.4吨涉疫医废,江宁区531.15吨涉疫医废。三是开展辐射安全管理。开展辐射安全许可现场核查2次,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9件,首次申领2件,重新申领2件,变更3件,延续1件,注销1件。开展辐射企业现场监督检查5家次。四是全面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完成77家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编制2022年溧水区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工作计划,27家相关企业开展隐患排查自查。组织开展溧水生态环境局环境应急预案、区政府环境应急预案以及饮用水环境应急预案修编,已完成局应急预案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其余2个正在编制中。

  环境执法,“严”字挺在最前面

  溧水区生态环境局领导在实际工作深深认识到,守护溧水的碧水蓝天必须严格执法,于是他们在环境执法中始终把“严”字挺在最前面。今年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80家,已下达处罚决定49家,检查企业537家,发现环境问题178个,责令整改103家次,立案查处75家次。一是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检查企业53家次,发现问题5家,责令整改2家次,立案调查3家次。二是开展涉气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各类涉气企业385家,发现问题137个,立案查处62家。三是开展涉水企业执法检查,检查企业83家次,发现环境问题20个,完成整改14个,立案查处6家。检查涉挥发酚企业9家次,发现环境问题1家,立案查处1家。四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576家次,发现问题31个,立案查处8家,完成整改25个,正在整改6个。五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涉嫌犯罪行为。查处2件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均已办结并移送区公安分局。六是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检查企业148家次,发现问题53家次,为配电监管及在线监控超标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立案查处5家。七是积极化解信访投诉,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259件,其中12345信访件225件,满意率96.5%,均按时办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溧水生态环境保护人携手同心、不懈奋斗,与全区人民共同汇聚起磅礴的伟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共建更加美丽美好的溧水新家园。

  来源:南京晨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