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0种物种,首次摸清家底
2022/11/29 17:58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由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参与,调查对象主要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包括鸟类、两爬、哺乳动物)、水生生物、陆生昆虫、大型真菌等。

  为了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调查团队通过实地探查、在野外架设红外相机、遥感等方式进行观测。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已累计完成1828个样线、86个样地、6394个样方、684个样点的野外调查工作。

  “经过一年四个季节的不间断观测,调查的阶段性成果是首次基本摸清了南京的生物多样性种类。”该负责人说,目前共调查记录到846种植物,324种陆生脊椎动物,636种昆虫,579种水生生物,145种大型真菌,合计2530种物种。这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72种,如拉布甲、青头潜鸭、南方红豆杉、秤锤树等。还有一些刷新了记录,比如这次调查发现的铅山壁虎,是自1982年首次记录后,40年来第二次被发现并记录;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水生植物水蕨在南京存在野生种群;紫金山明城墙附近找到了野生的水杉群,是世界城市环境中已知最大的水杉天然更新种群。

  长江、紫金山是南京的两张生态名片,这次调查也基本掌握了长江干流及入江支流、紫金山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现状。长江干流及入江支流区域共记录到鱼类68种,底栖动物104属种,水生植物10种,长江江豚1种,沿江湿地陆生脊椎动物284种。在紫金山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269种,陆生昆虫636种,底栖动物123属种,鱼类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獐和貉在紫金山均有稳定种群。此外,紫金山可能存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小型种群。

  此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将持续到明年,接下来的一年,物种记录还可能进一步补充。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