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卫健专家齐聚连云港建言献策:未来养老或以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为主
2019/05/18 16: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连云港开幕。国家卫健委、省市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南京医科大学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康达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会。

  本届论坛以“慧话能力建设,助力健康江苏”为主题,借助健康江苏研究院这个省级智库平台,与会专家重点围绕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和江苏省深化医改试点改革等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针对当前存在问题,从各自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深化医改三年来,江苏积极落实总书记要求,针对大众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我省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13个市中有11个市县域内就诊比例大于90%,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健康江苏与建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说。

  江苏省医疗卫生体系也存在一些挑战。陈家应认为应该以全民健康覆盖为目标,采取综合改革措施,进一步强化医改政策的系统性、实施三医联动的综合措施,提高改革的系统性。

  根据《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底,我国人口总数14.2亿,其中≥60岁2.49亿,占总人口17.9%,人口老龄化速度和数量已高居世界榜首,人口老龄化的“银色浪潮”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而江苏老龄化率仅次于上海、背景,位居全国第三位。专家预测,2052年江苏省老龄化率将达到峰值37.81%。

  针对这一现实,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郝晓宁主任认为,“传统由家庭所承担的养老照料的功能不断弱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照料需求。以居家为主、依托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会成为老年人的重要养老模式之一”。目前社区在居家养老照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还相当有限,我国健康养老服务存在养老资源不足,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低,病床闲置现象明显的问题。需要特别重视并且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健全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进一步推动社区医养服务融合。

  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提出了“积极养老”这一概念。“积极养老,核心在于重视生命的价值,维护老龄人尊严和权益,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提升社会成员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要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子女尽孝、技术支撑、老人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他认为,新型养老模式应突出整合思维,力争做到八个“一体化”,即医院与养老一体化;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城乡养老资源融合一体化;中西医保健、康复一体化;养老人才培养与养老结构建设一体化;社会资源提供与养老服务一体化;医务社工专业支持与养老服务一体化。

  

  论坛中,与会领导分别为“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健康连云港研究院”揭牌。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立足连云港,面向全省、全国,拟围绕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连云港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连云港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等方向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依据和参考。

  两个基地的建设,不仅能充分发挥省级智库的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府合作,加强政产学研合作,还能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创新和公共健康政策研究,服务连云港乃至苏北地区健康事业发展。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孙一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