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新兴产业拉动低收入户脱贫 江苏灌云实现7.2万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转化
2019/07/08 08:53  新华报业网  程长春  

  

  宽阔村道

  麦收时节,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盐河村,惠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门前的水泥地上一片金黄,六七位妇女利索地将晒好的麦子装袋。“在这儿干活每天有50元收入,我们老年人家门口也能找到活干。”64岁的盐河村三组村民周其华说。周其华前几年儿子意外身故,不久后丈夫也因病去世,家中两个顶梁柱的离开,让这个原本还算宽裕的家庭变得拮据,靠低保勉强生活。村干部介绍说,合作社常年需要雇工,每月20多天有活干,周其华月收入1000多元,打零工加上低保以及每年3000元土地流转收入,儿媳妇在村里还有个小店,这样,可保证她家人均收入超6000元,今年就能脱贫。

  “我们把农户的土地与扶贫资金结合起来,办了一个合作社,结合沂河淌自然风光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惠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白玉带着记者走进村里的精品水果采摘园,种有火龙果、桃子的8个阳光大棚一字排开。“火龙果夜里才能开花,需要及时人工授粉。”吴白玉介绍,这些活,合作社请村里贫困户一起来干,由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同时按照“保底收益+浮动分红”的形式,带动50户低收入户就业,户均增收7000元,实现村集体收益10多万元,年底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

  

  大棚种植产业

  “对灌云来说,贫穷是最大的短板,脱贫是最大的心愿,富民是最大的追求。”灌云县委书记左军介绍,“十三五”期间,灌云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5万户、9.79万人,分别占农村总户数17.8%和农村总人口的12.2%, 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灌云县摆脱传统路径依赖,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富民增收为核心,全方位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不仅整体经济在困境中加快突围,而且脱贫攻坚也迈出坚实的步伐,累计实现2.5万户、7.2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和4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脱贫转化率分别达74.2%和88%,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2.2%下降到去年的3.3%。

  农旅结合,是灌云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2016年开始,以“伊山伊水伊甸园,真情真意真灌云”为主题,灌云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率先启动打造伊甸园、伊芦山、潮河湾3个示范景区,新增直接就业岗位1300多个,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680多家,从业人员3200多人,附近村农民人均收入高出全县平均水平30%以上。

    

农村新风貌

  盐河村靠农旅结合,甩掉债务“包袱”,跻身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村里还以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农业+美丽乡村+旅游”开发模式,不仅建起采摘园、垂钓园、捕捉活动区,前两年还引进亩产可达400公斤的优良稻米五彩米,沂河淌漫滩区域种植千亩油菜及花卉,并设立烧烤和风筝体验区,今年3月以来吸引县内外数万人次游客前往观光。

    

  粮食烘干线

  除沂河淌沿线,灌云县扶贫的另一个重要片区是西北部冈陵地区。这里地势高、土地贫瘠、长期贫困,但通过3年扶贫,村庄发生巨大变化。在南岗乡曹赵村,村头新建村部、广场、大舞台,新修了水泥路。村里14个蔬菜大棚都是扶贫成果,一个大棚承包费1万元,一年给村集体创收14万元,去掉土地流转费用5万元,村集体可收入9万元。村民刘云腾说:“我们的芦蒿卖到南京、芜湖,一个棚能收入3万多元,芦蒿收了后,还能种植一茬西红柿。”目前全县建成特色芦蒿产业基地3.5万亩,南岗乡芦蒿合作社入社农民达7700户,其中贫困户1380户。灌云还全面推进高效农业、光伏产业、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富民增收。

  本报记者 程长春 本报通讯员 邵沛源 吴淑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