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参与社区管理,争做文明先锋 30名“小主任”争当社区“大管家”
2019/07/16 19:34  连网  

  “退休认证有哪些流程、如何调解居民矛盾、创文工作究竟怎么做……”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工作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事情,但在这个暑假,连云港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的30名小学生也加入了社区管理工作中,他们走进社区居委会,了解社区历史、体验社区主任的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争做一名有担当的小志愿者。

  走进社区体验社区日常工作

  “院前社区常住居民3123户,面积1.05平方公里……”7月12日上午,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居委会迎来一群特殊的“小主任”———来自院前小学一年级的30名小学生。他们当天的主要任务是体验社区主任的日常工作,并参与社区管理。为了更好地干好社区小主任的工作,在活动开始前,孩子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院前社区居室馆,了解院前社区的基本概况。

  

  随后,小学生们又分成两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带着垃圾袋和垃圾夹在居民区和绿化带内捡拾垃圾和清除小广告。虽然他们年纪小,可是干起活来却很卖力,不一会儿的工夫,每个人手中的垃圾袋都装满了,他们负责的一大片区域便被清理干净。

  “垃圾中,纸屑和枯树枝最多。”今年7岁的赵梓妤说,如今连云港市上下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维护环境卫生,也是社区主任的工作内容之一。她通过当天的活动了解到,社区主任并不是自己原先想象那样整日坐在办公室里,而是跟千千万万的创文工作者一样,整日都忙得不可开交。

  

  “爷爷,来吃一根香蕉吧!”在当天活动的最后,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带上事先购买的水果和营养品,来到院前社区“残疾人之家”,看望社区残疾人并送上自己的礼物。很多小朋友还发挥了自己的特长,陪他们聊天,为他们带来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

  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和感恩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院前小学一年级的陈弈瑆一直是人群中最开心也是最认真的一位。他告诉笔者,走进社区体验社区主任工作、担任小志愿者,一直都是他最想做的事情。早在去年,看到街头有很多志愿者义务疏导交通,他就羡慕不已,可是因为年龄小,他一直没能走上街头去体验。而在当天,他走进院前社区,体验了更多志愿者服务的内容,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要成为志愿者的决心。他表示,今后要多参与社区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做更多事情。

  “我给爷爷奶奶们表演走秀节目后,看见他们开心地笑了,我也特别高兴。”今年7岁的刘语涵说,关爱社区弱势群体,也是社区主任的工作内容之一,有着3年多学习走秀表演经历的她,平生第一次为社区“残疾人之家”的爷爷奶奶表演节目,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今后,她一定会和父母经常过来看望这些残疾人,并给他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表演。

  看到孩子的表现,刘语涵的妈妈王女士感到很欣慰。她介绍,在假期里,孩子们在家学习之余,很容易因为无聊而玩电子产品,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有机会多带孩子体验一下社区生活,让她了解自己所生活的社区、了解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这对孩子融入社会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十分有益。

  社区将长期开展类似活动

  “孩子们个个都很懂事,看到他们过来,我特别开心。”院前社区居民肖必桥说,30多年前,他因为一场意外导致下肢瘫痪,这些年只能与轮椅为伴,每天他都会到社区“残疾人之家”遛个弯,打发一下时间。当天,他刚到那里,很多小朋友就迎面走过来陪他聊天,有的小朋友甚至还主动为他捶背按摩,这让他很感动。

  

  “一年级的孩子进社区做志愿者还是第一次,但是他们表现得很好。”院前社区党委副书记周芷妤说,这些年的寒暑假期间,很多孩子会主动要求进社区参加实践活动,院前社区也多次组织这样的活动。但是,一年级的孩子进社区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是第一次。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对这些“社区小主任”的表现很满意。今后,院前社区将继续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进社区,让更多的家庭去了解社区、支持社区有关工作,主动关心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构建一个和谐、充满爱的社区环境。

  徐誉宁 李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